落马的原副省长的“心腹”被点名批评,是因为......

2018-01-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今天(1月19日),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引起了舆论的关注。在这篇题为《做党的好干部莫当谁的“家臣”》的文章中,提到了甘肃省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严重违纪案。

  在这个案件中,有个“扎眼”的情节——金晋哲是已落马的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虞海燕的“心腹”。文章中提到:“在虞海燕担任兰州市委书记期间,金晋哲竟要求其分管的督查室年轻干部学习虞海燕和自己的讲话,写出学习心得汇报,甚至还编印成册。金晋哲要求年轻干部忠于虞海燕和自己,并按每个人的忠诚度予以不同程度的使用提拔”。

  文章还提到,金晋哲曾在忏悔录中写道:“我这么多年走过的历程,都是围绕虞海燕。他对我提拔重用,我对他感恩戴德,并把对他个人的忠诚凌驾于对组织的忠诚之上”。

  中纪委机关报对这种现象的批评是非常严厉的:“像虞、金二人搞的人身依附、团团伙伙这一套,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扭曲选人用人的原则和风气,严重扰乱一地的政治生活,严重破坏一方的政治生态”。

  虞海燕也曾在电视片《巡视利剑》中“现身说法”。“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虞海燕对巡视工作曾有侥幸心理,但也知道躲不过巡视组的火眼金睛。他曾说:“做贼心虚,你不是一个正常的(心态)。咱说实话,你考试,你正常的考试,你都慌得很,那你何况你这是个不正常的事情,那你不更慌吗?”

  虞海燕落马后,甘肃省要求肃清其“流毒”问题。去年8月3日,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的主题围绕“肃清虞海燕流毒、修复兰州政治生态”展开,深刻剖析了虞海燕严重违纪问题的危害、根源,深刻反思虞海燕严重违纪问题的教训,深刻检省常委班子和个人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曾称,虞海燕的问题“触目惊心、令人发指,严重损害兰州市的政治生态,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极坏,损害了党的形象、破坏了兰州形象”。

  “团团伙伙”问题不容小视。“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早在2014年11月,《人民日报》就曾发文《“团团伙伙”坏了政治规矩》,其中讲到:

  “团团伙伙是封建人身依附关系和江湖帮派文化的产物,一些人却乐此不疲。他们把权力当私产,大搞选边站队、亲疏远近;谋人不谋事,整天琢磨拉关系、套近乎、抱大腿”。

  这种状况一旦成为“风气”,一些人之所以热衷于此,就在于信奉“朝里有人好做官”“进了圈子才算进了班子”。一些人“或则谋求圈子庇护的安全感,或则寻求团体谋私的超能力,为此不惜突破政治规矩、纪律,失底线、踩红线”,这对良好风气的破坏是巨大的。

  2016年2月,中纪委机关报也曾批评:“团团伙伙现象一直是正风反腐实践中所要重点破除的一大顽疾”。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青在线、每日甘肃网、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