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交大西迁掌校人《彭康文集》出版

2018-01-19来源:光明网 作者:曹继军

  彭康:西迁精神的杰出典范

  2018年1月1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彭康文集》今日正式发布。该书收录了西迁精神的杰出典范,交大西迁掌校人彭康同志的著作,他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丰富的革命工作经验和宝贵的社会主义教育思想,是学习研究中共党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史的重要史料和文献。

纪念交大西迁掌校人《彭康文集》出版

  彭康文集封面

  彭康1901年出生于江西萍乡。1919年赴日本留学,后考入京都大学主修哲学,开始研究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学说。1952-1959年担任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1959年-1968年间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

  该文集收录了彭康同志的著作、文稿共116篇(部),其中著作104篇(部)、译作12篇(部)。彭康之子彭城参与整理、征集了彭康发表于1927-1965年之间的著作和文稿。其中包括翻译出版马克思的《费尔巴哈论纲》、恩格斯的《费尔巴哈论》等经典著作,这些译作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早期传播都是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纪念交大西迁掌校人《彭康文集》出版

  《费尔巴哈论封面》

  “彭康校长当时就在这里开会,给我们布置工作。”该书编委会主任、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在发布会上说道。1955年4月中央做出交通大学内迁西安的重大决定后,彭康只说了四个字“我应该去!”。当时年已59岁的他一如既往,扎根西北,以饱满的革命精神迎接新的挑战。

  该文集的序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表示,彭康同志是我党具有深厚造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开拓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教育家。交大西迁中,彭康同志带领全体交大人胸怀大局,爱国为民,坚决服从党和国家的调配,义无反顾服务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我们要继承发扬彭康同志留给我们的宝贵思想、丰富经验、优良传统和奋斗精神。

    (光明融媒记者曹继军 通讯员 魏娜)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