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训啦!为打赢,这两个部队向复杂气象和严寒天候“宣战”

2018-01-19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迟玉光 等

  1月17日,官兵挺进林海雪原,锤炼部队“走、打、吃、住、藏”的综合能力。汪继刚 摄(资料图)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复杂气象隐蔽突袭,练就一招制敌

  解放军报讯吴忻旭、特约记者迟玉光报道:1月上旬,江南某机场阴云低垂、朔风细雨。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2架战机穿云破雾悄然升空,面对空中战机追猎、地面防空火力拦截,沿着起伏的地貌掠地飞行,在“敌”雷达探测边界范围超低空突防,对数百公里外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复杂天气和边界条件突防突击风险高、难度大,在实战中是制胜一招。该旅坚持实战中什么管用就苦练什么,不降低训练难度、不消极规避风险,按照上限条件组训,利用低能见度、复杂气象,演练空战对抗、突防突击等高难课目,让飞行员充分发挥装备边界性能、技战术水平,摔打锤炼极限作战本领。

  完成半程超低空隐蔽突防后,雨量明显加大、能见度越来越低,飞行员判断地形地貌、感知飞行姿态变得困难。座舱内,飞行员王洪亮一边密切关注地形变化,一边精准微调操纵杆,掌心沁出微汗。“注意山体,上升高度!”视线内地势急速抬升,王洪亮当机立断,指挥僚机拉杆跃升。失去地貌遮蔽,战机立即被“敌”雷达探测发现,在空域巡弋的“敌”机利用占位优势凶猛袭来。

  “编队解散!”王洪亮与僚机迅速做出脱离动作,交替掩护。王洪亮趁机开启电磁干扰成功摆脱“敌机”,沿“敌”地空导弹火力圈切线抵近突击目标。“发现目标!”透过弥漫的雨雾,黄豆大小的目标出现在攻击视线内。然而,气象条件接近边缘,无法截获目标。王洪亮处变不惊,重新建立攻击航线,缩短距离再次捕捉目标,在俯冲最后数秒内,完成截获、攻击一连串动作。

  返场着陆,征尘未洗的飞行员步履匆匆赶往评估室,展开检讨式复盘。王洪亮告诉记者,这次边界条件突防突击,有效验证了战术战法运用、武器全功能使用等重难点问题,也在查找短板中明确了下一步训练攻坚发力的方向。

  新疆军区某步兵团——

  严寒天候挑战极限,砺兵一丝不苟

  解放军报讯庄田田、特约通讯员唐继光报道:1月上旬以来,新疆军区某团驻地夜间气温达到-17℃,这个团的官兵冒着严寒走向野外练兵场,把从难从严组织夜间训练作为贯彻习主席训令的实际行动,让官兵在严寒环境中砥砺战斗技能,锤炼夜战能力。

  “战争不分季节冷暖,打仗不分白天黑夜。”该团野外训练场一角有块地势较低的潮湿区域,寒冬已将它变成了一片“冰冻地带”。历史上曾被授予“风雪高原开路先锋连”荣誉称号的七连官兵,率先来到这一地域,展开掩体构筑和夜间宿营课目训练。冰冻层土工作业,一镐下去地面上只能凿出个白点。官兵采取班组协同、接力作业以及改进作业工具等办法,连续战斗2个多小时完成了全连野战宿营阵地构设。

  严寒条件下夜间射击,武器装备已接近性能极限。怎样才能瞄得上、打得准,是夜训要解决的一个重点问题。该团四连射击预习阵地上,步枪、轻机枪一字排开,去年在国际军事比赛中夺得军械能手项目冠军的上士班长祝雪明,在一旁给官兵介绍上次冬季夜间射击的数据参数。这个团将往年冬季夜间射击采集到的各类武器装备性能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并建立数据库,在实践中加以运用,着力破解夜间训练低水平徘徊的问题。

  寒夜风刺骨,练兵不停歇。射击预习、掩体构筑、炸药包捆绑……各个基础课目在寒夜里悄然展开。笔者在该团通信连看到,官兵正展开某型北斗手持机和通信电台等新装备操作训练。“失误一次重练十回”,官兵训练个个一丝不苟。大家脸冻木了、手冻僵了,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挑战极限决不能盲目蛮干。”这个团在弘扬“两不怕”精神、加大夜训强度难度的基础上,注重把刻苦训练与科学训练结合起来,坚持分层施训、循序渐进,对一些险难课目严密组织安全风险评估,制订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确保夜训有序展开、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