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芳:有这四点再谈创业:创新 知识 勇敢 坚持 | 微讲堂(44)

2018-01-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王丽芳

  有这四点再谈创业:创新 知识 勇敢 坚持

  (2015年9月16日微创业大讲堂西北工业大学站)

  今天的主题是微创业,我就此谈谈自己的看法,微创业是一种新型创业模式,青年人利用微博、微信,或者是互联网就能进行创业,让一切皆有可能,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具体说来分两点,其一,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时代,创新时代,成就梦想的时代,从古至今,创业的力量永远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中国古代有四大发明,近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带给我们的创业和创新。1946年,第一台电子计算机问世,这个是一个划时代的创新,它产生了一个学科,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同时,伴随着一个计算机产业,使得信息处理水平越来越高,速度越来越快,极大地推动了社会信息化进程。

  1969年,互联网诞生。Internet覆盖了全球,加速了信息获取速度和传播速度,我们又有了一次创新创业的机会。1992年,万维网技术成熟,它有两个重要创新:超文本和图形用户界面。万维网使得互联网雏形化,信息发布和传播内容更容易。万维网简化了互联网的使用,使得普通老百姓能够非常方便地使用互联网。所以,我们今天能够方便地进行鼠标点击,逛遍整个地球。这也是一个划时代的创新,产生巨大的推动力,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更深刻,更大范围,更迅速地改变企业运营和管理方式的理念。数据成为了最重要的知识资产,信息技术成为企业最先进的生产力。

  如今,每一天都有新的创新和创业产生,我们能够列举的有云计算,还有今天或者昨天非常火的支付宝市场。所以,信息技术将互联网让一切皆有可能,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第二,“互联网+微创业”,让梦想成为现实。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企业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平台,社会有这么多的机会,那么年轻的你们,是否做好了创业的准备?你们是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最富有激情,造梦、筑梦是你们的特权,那么如何造梦,如何筑梦,我给创业者四点建议。

  一是创新。每个人都要有创新意识,这样你才会去观察生活,寻找生活中不尽人意的地方,然后找到解决方案去解决它,那么新就产生了,所以,创业没有那么难。“创新源于生活,服务创造价值”。

  二是知识。知识非常重要,它是创业的基本功,有了知识就会让你胆大心细,少一些磨难。你们是学生,天职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三是勇敢。我们要有一颗勇敢的心,敢于去尝试,“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年轻就是资本。对于你们来说没有失败,成功是幸运的,失败了是为下一次不再失败,实践中获得的都是经验,这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如果你一直在前行,总有一次你会成功,成功一定属于你。

  四是坚持。梦想是美好的,道路是艰难的,没有谁的创业是那么容易的。“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坚持到底,才能看到春天的美好,唯有坚持才是实现梦想的“金钥匙”。(根据王丽芳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0多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制作:贾天荣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