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望曹禺 赖声川打造新《北京人》

2018-01-19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本报讯(记者 郭佳)由赖声川执导的话剧《北京人》将于3月30日在首都剧场首演。该剧由中国著名戏剧家曹禺编剧,曹禺之女万方担任文学顾问。剧雪、孔维、闫楠、何云伟等主演。知名音乐制作人李泉创作及演唱主题曲。昨天,该剧在北京晚报社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剧主创到场出席,共同启动中国戏剧新经典。

  《北京人》是中国现代戏剧奠基人曹禺先生的代表作,以一个典型的没落士大夫家庭——曾家的衰落为矛盾冲突和戏剧背景,折射出中国几代人的命运,可以称之为中国士大夫阶层生命的戏剧写照。剧作家曹禺谈到写作《北京人》的动机时说道:“当时我有一种愿望,人应当像人一样活着,不能像当时许多人一样活着,必须在黑暗中找出一条路子来。”

  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将担任该剧导演,他执导的《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如梦之梦》等都已经成为中国观众熟知的作品。这次他担当经典名剧《北京人》的导演,将是一次名导与大师的对望。

  赖声川说,1980年他在美国伯克利大学读书时,曾聆听来访的曹禺演讲,并得以相识。前几年,他又认识了曹禺的女儿万方,执导了她的剧作《冬之旅》。“我很荣幸,这条线这样接起来,我作为曹禺戏剧传承的一部分。”他说,《北京人》仍然是一部有待发掘的作品,他执导的版本将有一种新的感觉,源自它的传统,又充满现代戏剧的精神。

  《北京人》的文学顾问万方也是中国著名的剧作家,创作了《空镜子》、《日出》、《冬之旅》、《新原野》等一系列剧作经典。《北京人》主演,饰演愫芳的剧雪曾主演过赖声川执导、改编自契诃夫作品的舞台剧《海鸥》,以及央华戏剧出品、俄罗斯导演尤里·耶列明执导的舞台剧《情书》。

  北京人艺演员孔维,曾主演姜文电影《太阳照常升起》,此次她将在《北京人》中饰演曾思懿。参演过《暗恋桃花源》、《如梦之梦》、《新原野》等众多话剧的闫楠,将在《北京人》中饰演曾文清。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