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7国青教练组集体辞职?沈祥福与足协并无契约关系

2018-01-18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U17国青教练组集体辞职?

  昨天有消息称,以名宿沈祥福为首的U17国青队教练组集体辞职。但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由于从接手球队到离任,沈祥福与中国足协之间并没有契约关系,只是球队完成阶段任务后教练组成员返回各自单位,因此也谈不上辞职。

  去年10月30日,中国足协通过官网发布了2001年龄段全国选拔队第6期集训通知,这支球队的组长是沈祥福,教练成员分别是马荃、曲波、胡兆军、王新欣、雷涛,他们大部分都是沈祥福当年带过的得意门生。这支球队从11月5日开始在潍坊集训,随后于12月前往日本拉练、比赛。

  中国足协为提早组队备战2024年奥运会,特意组织2001年龄段精英球员的选拔。首期选拔去年3月就已经在云南泸西展开,而最终成型的球队正是从当时参加选拔的1000名球员中层层筛选出来的。沈祥福甚至是从基本控球动作开始,手把手指点这批队员的,应该说,他为这支球队的搭建付出了巨大心血。在去年7月上海金山进行的国际邀请赛上,中国足协将2001年龄段选拔队分成A、B两队参赛,其中一支挺进最终的决赛,只不过他们没能战胜日本横滨水手,遗憾屈居亚军。沈祥福对这支选拔队的打造初见成效。

  中国足协当时也非常希望沈祥福继续率领2001年龄段选拔队。然而从组队开始到现在,沈祥福并没有与中国足协签订任何工作协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沈祥福为中超天津权健俱乐部签约教练,有关2001年龄段选拔队的工作实际上也是给中国足协帮忙。而由于权健今年联赛、亚冠双线作战,竞争压力巨大,俱乐部也需要沈祥福辅佐外籍主帅,同时在外教与中方教练及球员之间扮演沟通桥梁角色,沈祥福最终被权健任命为中方教练组长及俱乐部青训负责人,从精力来说,沈祥福也无力兼职。既然沈祥福自始至终都系权健俱乐部人员,有关他“辞职”的说法也就不存在。

  2001年龄段全国选拔队虽然长远备战目标是2024年奥运会,但这支球队目前还没有进入中国足协“中国之队”的正式编制。而就在金山邀请赛结束后,这支球队的分管权也由足协青少部转到精英青训部。在去年底从日本回来后,该队目前也并没有具体的集训任务,因此在很多问题尚不明确的情况下,沈祥福和几位助手分别返回原单位也都正常。但不得不说的是,2001年龄段选拔队自组队后已经取得了明显进步,如果因教练人选出现变数半途而废实在可惜。据了解中国足协近期也将慎重考虑相关问题。

  文/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