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密集访问东三省 投资东北的窗口期已打开?

2018-01-18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映花

    昨天,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因为一则“投资东北”的微博上了网络热搜,“今天他们有了困难,大家都应该过去帮一把!”在过去的两天里,他密集拜会东北三省的省委书记、省长,并承诺未来三年要在东北投资超过200亿。

    投资不过山海关?毛振华的“控诉”和雪乡“宰客”,让东北营商环境的“老问题”,在新年伊始就被推上了舆论风口。重新又受到关注的东北经济问题,能否在刘强东们的努力下找到破解之道?

    “相信营商环境一定会改善”

    1月15日晚,刘强东在哈尔滨出席了京东与北大荒集团战略签约仪式,并与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陆昊会谈;1月16日上午,刘强东来到沈阳,与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会谈;下午,他又出现在长春,出席京东与吉林省战略签约仪式,并与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会谈。

    不久前,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毛振华公开声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掀起了“投资不过山海关”的热议。这样的舆论背景下,刘强东的东北之行显得不同寻常。

    昨天,刘强东在微博上回应称,“最近几年大家似乎都不对东北看好,不可否认东北三省的经济确实遇到不小的困难,但是大家不要忘了建国初期东北三省GDP一度占据全国85%!可以这么说,没有东北就不会有国家初期的工业振兴!今天他们有了困难,大家都应该过去帮一把!算是一种感恩吧!”

    北京晨报记者随后了解到,京东对东北的投资,涉及京东与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基于无人机的合作、吉林省制造上京东、在沈阳浑南投资建设智能运营中心等项目。

    除了投入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刘强东还表示,将帮助当地特色农产品外销,“帮助东北的优质产品卖出一个好价钱。”

    此前,京东已经与黑龙江省扶贫办及8个县市签署农村电商及精准扶贫合作协议;京东吉林省扶贫馆则对接了吉林省15个贫困县;辽宁省在京东平台也已开设了17家特产馆。

    对于投资前景,刘强东表示,看到了东北三省领导真诚、积极、高效的工作作风,“我相信他们的营商环境一定会逐步改善!”

    投资窗口期已打开

    东北曾经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耀眼名片,为中国工业化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但是,曾经的“计划经济重地”、“重工业基地”也让东北背上了沉重的历史包袱。

    在过去几年里,经济下行压力下,关于东北经济困局的话题几度成为舆论的焦点。传统产业效能低下,产业升级滞后,东北地区整体营商环境欠佳,都成为制约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原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宋晓梧曾表示,东北各级政府直接干预资源配置问题很明显。“地市之间的GDP竞争造成的重复建设也很严重。”

    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在针对近期有关东北营商环境的热点新闻事件作出回应时也表示,东北近年来营商环境纵向跟自己对比,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还应该看到,与经济发达省份相比仍有明显差距。

    近年来,从企业家到学者、政府,也都在为振兴东北开药方。《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就明确提出,在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同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开展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2017年3月,《人民日报》转载《辽宁日报》评论员文章,提出“要想振兴东北,不能少了民营经济”。2017年东北三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优化“发展环境”成为高频词汇。创造出一个公平正义的环境,让资本能增值,才能实现投资创业与地区发展的双赢成为共识。

    对于东北经济的困境,不少学者和企业家也表示不要丧失信心。

    “当前东北地区经济筑底回稳的迹象逐步显现,积极因素在不断积聚,投资东北的机遇期、窗口期已经打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近日表示,当前东北地区经济筑底回稳的迹象逐步显现,积极因素不断积累,正在走出谷底。

    京东内部人士表示,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的发展也为东北振兴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是东北振兴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