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首都高校传媒联盟十周年座谈会侧记

2018-01-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 宣传部

  1月13日下午14时,首都高校传媒联盟十周年座谈会在中国青年报社召开。在三个小时的座谈会中,首媒优秀毕业生代表们分享心得、交流感受。

  十年来,首都高校传媒联盟向社会各界输送了一大批行业骨干,毕业盟友遍及中央国家机关,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新闻机构,央企、跨国公司、各级各类政府部门…我们探访过31个省份,走过32个国家。首媒人的路,将会远走越远。

  在座谈会开始之前,大家一同观看了首媒十周年纪念小片。

  座谈会首先由首都高校传媒联盟常务秘书长唐轶发言。他首先感谢周慧、付饶、谢丽莎、史鹏飞、张宸、李珊、吴玥、曾繁尘、刘一君、李宸等历届主席和常委会为联盟作出的贡献。他说,在联盟悠久的历史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

  “人们说共同经历的往事,会成为亲切的怀念。”唐轶回顾了首都高校传媒联盟建立、发展的十年历程。“转眼就十年了,人生能有多少个十年呢。”

  联盟第一届常委,现任职于工信部人教司的何兆展向大家分享了首媒创建和发展的不易,强调了媒体的独特性身份和职能,用他的话说,在校媒待过,在首媒待过的人,无论之后如何发展,身上始终能保持着那股劲。

  同为第一届常委的马学玲首先感谢了中国青年报对校媒一直以来的无私支持,作为第一届的成员,她坦言对联盟始终有一份对母亲对孩子一样的感情。在中国新闻网工作的她,以一名一线新闻工作者的身份对首媒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呼吁广大青年学生应该树立理想、立于潮头、敢挑大梁。

  第一届常委、现任职于北京市委办公厅的吴振平指出首媒是他梦想起飞的地方,并拿自己一路奋斗的经历阐释了梦想的树立对每个人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质量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在座的新常委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涓流入海、聚沙成塔,尽早明确目标用脚步丈量梦想。

  联盟第七届主席,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吴玥动情地表达了对首媒这个大集体大家庭的怀念与感激,她说是校媒见证了她的情怀,首媒见证了她的成长,她表示只要联盟需要,无论什么时候都会一直在。最后,她再一次读起了当初离任主席时为首媒写下的三行情书:最好的年华最好的遇见 和首媒——最美的初恋。

  当话筒传到联盟第七届副主席,现任职于环球时报的赵觉珵手中时,他感慨道首媒的路全是靠大家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如今粉丝数突破两百万的青年观察家公众号在他们那一届,就全靠三个人运营。一年时间,粉丝从1700增长到30000。总结在首媒的工作经历,他认为这个组织给他带来的影响并不能简单的量化计算,微信公号的运营以及新闻素养的培养,这都是珍贵的体验与提升。

  第八届副主席,现任职于共铸中国心组委会的张博伦谈到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引航的导师,一个组织的发展也少不了一代代人的传承。即便从首媒离开,他仍时刻心系着这个组织,通过“共铸中国心”的活动平台,他也一直致力于帮助首媒开拓一片更加广阔的活动天地。

  现就读于天津外国语大学的联盟第九届主席刘一君表示首媒是给他鼓励、助他蜕变的一大力量,对首媒的感情更多的还是感谢、感激和感恩。感谢前辈对自己的信任,把首媒交到他手中;感激一起并肩奋斗、挥斥方遒的第九届的首媒伙伴;感恩所有新闻媒体工作者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与坚守。

  在他之后是联盟第九届副主席,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现任职于中国青年报社的朱健斌的发言。在他看来,首都高校传媒联盟对校媒人而言是一个极好的锻炼平台,给了每一个怀揣新闻理想的人以充足的机会。他认为青年人就应该饱含热情,敢想敢做。在工作中得到成长,在忙碌中收获满足是他在首媒最大的感受。

  从第一届到第十一届,大家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团聚一堂,畅所欲言,现场气氛轻松活泼,充满温情。

  座谈会最后,中国青年报社记者部主任李新玲总结发言,她指出首都高校传媒联盟的特色,一是民主开放,给每个有才华的青年人施展的舞台;二是制度规则不断完善、充满活力;三是理想主义色彩更加明亮。同时也指出,在当今的中国,校媒已经成为中国青年报全媒体报道链条中非常关键的一大部分,呼吁在座校媒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8年的第一场约会,一间会议室,十年发展史,来自五湖四海的新老校媒人,以百分百的热情传递着彼此共有的执着信念,十年一觉奋斗梦,首媒依旧在路上!

  文字 / 吴浩

  图片 编辑 / 吴浩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