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博张大千精品亮相国博 最大尺幅敦煌临摹画首次外展

2018-01-17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曾洁

    

    张大千《临晚唐劳度叉斗圣变》,是世界上最大尺幅的敦煌临摹画。

    张大千精品亮相国博,吸引众多参观者。

    徐悲鸿曾说“五百年来一大千”,张大千这位四川籍已故艺术大师已成为作品最贵的艺术家。在此前的秋拍市场上,张大千精笔描金作品《水月观音》成交价高达1.012亿元,创下其人物画最高价。

    1月16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和荣宝斋联合主办的“张大千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北京的观众有幸能欣赏到100余件张大千的艺术精品,其中就包括张大千“同款”《水月观音》。

    作为张大千藏品数量全球之最的川博,这次共拿出132件(套)作品送往国博展出,包括敦煌临摹壁画、山水人物画及印章等作品种类繁多,系统展示了张大千艺术生涯的创作经历。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及讲解员团队也做客国博,为观众带来精彩的讲解导览。

    记者从川博了解到,展览不仅展出了张大千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如《水月观音》《龙泉寺检书图》《华山云海图》和《临晚唐劳度叉斗圣变》,也展出他收藏的名家真迹,如陈洪绶《右军笼鹅图》、石涛《长安雪霁图》等重磅级的古代绘画藏品。观众走进展厅,就能对张大千的艺术道路及其在20世纪中国艺坛中的崇高地位有所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临晚唐劳度叉斗圣变》不仅是此次展览中尺幅最大的张大千作品,也是全球临摹敦煌壁画中尺幅最大的作品,长9.25米、高3.45米,色彩绚丽,气势恢宏,堪称川博的镇馆之宝。这次亮相国博,是本世纪以来第一次外展,结束展出之后将回川博的库房暂时休养。而送展的《水月观音》临摹自五代,大千先生用重彩的方式来表现水月观音,色彩上用了石绿、石青和黄色、金色几个主要的色系,把水月观音的神态表现得非常好,同样精彩不容错过。

    此外,喜爱大千作品的朋友也可以把同款文创抱回家。这次张大千艺术展不仅带去了川博馆藏精品,同时也配套了丰富的文创产品,“伎乐天”T恤、“仕女拥衾图”抱枕、“大千伎乐天”红酒杯、“飞天”青铜笔筒等等川版文创仙气十足,将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的精髓和文博人的脑洞融于其中,令人眼前一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