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方缴获2.14亿元假币

2018-01-17来源:北京晨报

  警方查获的假币。

  新华社电 广东省公安厅16日通报,该厅经侦局近日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多市公安机关开展“飓风31号”专案假币案件收网行动,抓获14名犯罪嫌疑人,捣毁假币仓储点、伪造窝点各1个,缴获假人民币2.14亿元,查获大批制假设备及材料辅料。

  2017年3月,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根据已有线索梳理出一个涉嫌假币犯罪的团伙网络,随后组织汕尾、揭阳、深圳、茂名等相关地市同步联动开展侦查工作。经过几个月侦查,专案组基本查明团伙成员身份、组织架构,并锁定假币印制窝点的大致范围。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联合有关部门,组织汕尾、中山、广州、韶关、揭阳5市公安机关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在汕尾城区抓获正在进行假币交易的8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假人民币2400万元,捣毁1个民宅内仓储点、缴获假人民币1.7亿元。公安机关随后又捣毁中山市沙溪镇某公寓内1个大型制造窝点,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假人民币半成品2025万元,查获印刷机等制假机器设备及一批原材料。

  “此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假币无一流入社会,破案重创了粤东地区假币销售网络,实现对交易到仓储再到印制窝点的全链条打击。”广东省公安厅经侦部门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打击假币犯罪,同时加强与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进信息共享,广辟假币犯罪线索来源渠道,形成打击防控合力。

  广东警方呼吁群众踊跃提供线索举报假币犯罪,对提供线索侦破案件的群众,公安机关将根据《广东省举报假币犯罪奖励办法》进行奖励。

  ■相关新闻

  男子用打印机造50万假币

  为实现身家百万的梦想,江苏连云港市东海县一男子段某买来电脑、彩色打印机等设备,在家中批量印制面额20元的假币,累计超过50万元。通过QQ群和微信群,这些假币被销往河南、山东、湖南等地。就在段某还沉浸在造假币发财的美梦中时,他的造假窝点被警方一举捣毁,段某才从“梦中醒来”。1月9日,段某因涉嫌伪造假币被东海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2016年12月,段某无意中加入一个QQ群,该QQ群中有卖假币的广告,便花钱买了部分假币回来,收到假币以后段某认为假币制作难度不大,所以他便购买了扫描仪和打印机,并从网上下载10元、20元版本的人民币图片用于打印制作假币。

  因为受技术限制,段某刚开始印制的假币过于粗糙,不足以以假乱真。为了印制出仿真假币,段某开始向QQ群中的造假高手“拜师学艺”。

  钱造出来了,但是要想销售出去,还需要快递物流。2017年10月,段某制作出来的假币仿真度提高,便创建了QQ群和微信群,专门发布销售信息。为了便于邮寄,段某找到快递员李某,答应李某每单快递给他100元-200元的提成。

  为了赚得高额邮寄费,快递员李某竟自己编写寄件人相关信息,无视邮寄相关法律规定,在明知邮寄物属于违禁品的情况下,没有开展实名登记和开箱验货,多次将违禁品假币邮寄至全国各地,涉案假币面值10余万元。

  2017年12月,东海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获悉,县城一小区内疑似有人制造并出售假币。经过摸排走访,29岁的男子段某进入了警方视线。12月14日,民警在掌握段某犯罪事实后,开展收网行动,在段某的家中将其抓获,当场查获用于制造假币的印章、锉刀、印油及部分假币半成品等物,清点出面值为20元的疑似假币成品共计19580张,面值合计金额近40万元,后经鉴定均属伪造币。

  1月9日,民警又抓获负责邮寄假币的快递员李某。据段某交代,他以每张6元的价格出售20元假币,从2017年10月至12月,他一共出售假币6000多张,获利4万余元,李某也因帮忙邮寄假币获利5000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段某、李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