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清除“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这个“大老虎”的教训太深刻!

2018-0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 帅

  1月13日至15日,中央纪委举办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在这个研讨班的开班式上,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发表了讲话,其中提到,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的问题,可谓非常严重。《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在2016年11月,就曾发表文章《强化“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其中特别讲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尤其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肃查处了200多名高级干部。他们中不少人不仅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作风上专横,而且政治上蜕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而在中纪委对落马的省部级官员问题的表述中,明确提及“政治上蜕变”的是天津市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

  2017年1月,中纪委发布消息,黄兴国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据了解,黄兴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国家法律,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而且,“其违纪行为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极坏,严重破坏了天津的政治生态,损害了党的事业和形象,应予严肃处理”。

  在电视片《巡视利剑》里,黄兴国在镜头前说:“我长期以来不守规矩犯法纪,不分政商闯雷区,污染了政治生态,搞坏了党内风气,我的失败是注定的,落马是肯定的,查究是必然的。有些事情回想起来,还是挺后悔的。走路要走好,走在路中央,走路边要掉到沟里去,自己爬不上来的”。

  据了解,黄兴国的为官之路是从基层起步,历任浙江象山县委书记、台州地委书记、宁波市委书记等,也曾经凭能力和实干得到组织的信任重用。2003年他调任天津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越来越重,对于看到的不良现象、腐败问题,他开始秉持好人主义,尽量不得罪。

  经查,“黄兴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阳奉阴违,搞迷信活动,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并收受财物,封官许愿,任人唯亲;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获取巨额利益,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其子谋取私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安排出访随行人员,对身边工作人员失察失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2017年9月,黄兴国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

  这样的教训不可不谓深刻。《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在2016年5月就发文称,“言行一致是对党忠诚老实的重要体现”,“两面人”,无论在社会上,还是在党内,都是被人鄙弃的对象。

  这些“两面人”,“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而且,“有的口头上表态坚定不移反腐败,背地里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追问、不报告”。这些问题绝非小事,正所谓“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

  而且,“能否做到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非但不是小事,而是关系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事业兴衰的大问题。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党就能保持团结统一,就有凝聚力、战斗力;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开展工作就更有说服力,就能更好地带动人民群众,凝神聚力共同推动改革发展”。

  如今,中纪委再次强调“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这无疑是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建设中的重要内容。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青在线、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等

  编撰/ 黄 帅 编辑/ 苍 南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