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心中有“人”不降格

2018-0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413 期 ---

  2017/1/16

  Topic:不降格以求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人有人格,报有报格,党员有党员品格,只有不降格以求,才能始终保持“格”高气正,始终保持其先进性和纯洁性。

  降格以求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条是心中无“人”,既包括心中没有所要服务的“对象”,也包括心中没有服务员这个“角色”,稀里糊涂随大流。

  比如,表现出的一种“差不多”的应付敷衍思想。以前有篇课本中的文章,讽刺了一位“差不多先生”,对什么都是应付敷衍,甚至等到自己生病了,对找王医生还是汪医生也是“差不多”就行,结果把自己送上了西天。

  表面上看是不认真,实质上还是心中无“人”。

  日前,听到几起通报批评,规格从未有过的高:一位军人因穿戴不整、没戴军帽,被全军通报批评,某机关办公室消防管理松弛出现火情,被全系统通报批评······

  这些似乎“小题大作”的背后,其实都折射出一种从严警诫:遵纪守规,就是要时时心中有“人”,时时心中有戒,时时心中有敬畏。

  心中有“人”不降格,我们才能更高标准、更高品格要求自己。欲求其中,取法乎上。如果习惯了降格以求,我们只会沦落为“下”格之人。

  真的沦落到“下”格那一步,我们如何对得起那一份责任,如何担当得起那一份使命?

  别人可以笑话,甚至泼污水,但只要不降格以求,我们就始终有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格。

  对于成长来说,不降格以求意味着接受认真诚恳和善意的批评,比享受不温不火的“捧”场,更有意义,能让我们不断反省和超越“小我”,不断为更大多数的“大我”自觉奉献和奋斗!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