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戍边,因为我们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2018-0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日复一日顶风冒雪巡逻

  年复一年挑战生命极限

  无私奉献在边关哨位

  坚定地担负起卫国戍边重任

  1月14日,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迈丹边防连巡逻分队,对海拔3667米的阔尔撇别里山口实施巡逻。

  无论环境多么恶劣

  他们永远坚守战位

  默默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

  他们吃的苦照亮了万家灯火

  雪域边关查果拉

  青藏高原的查果拉哨所,是全军海拔最高、最艰苦的边关哨所之一。这里海拔高达5300米,空气含氧量仅为内地的35%,冬季奇寒漫长,最低气温零下40摄氏度。官兵极易患上维生素缺乏症,人人指甲凹陷,嘴唇干裂。

  一名18岁战士的手。

  驻守在这里的是陆军某边防团官兵,他们常年执行珠峰地区的边防保卫任务,被誉为“珠峰卫士”,所担负的5个固定巡逻点都在海拔5500米以上,最高点位海拔6900米,巡逻途中要爬雪山、蹚冰河、越险滩,可以想像每一次巡逻执勤对他们来说都是生死考验。

  五星红旗在冰天雪地间飘扬。

  行走在冰川之间,官兵都会用巡逻绳把每个人连接起来,每走一步都是艰难前行。走在陡峭的山脊上,那些看似山体形状的山脊是乱石覆盖的千年冰川,蹲下细听,隐隐约约还能听见流水声,左一脚、右一脚,每一步都要踩实,一不小心踩空就会滑进致命的冰窟窿里。

  巡逻途中吃干粮。

  在一次巡逻途中,一名战士不慎踩空掉入冰窟窿,幸好身后背的枪卡在洞口,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祖国西南高黎贡山

  高黎贡山位于怒江西岸,是著名的深大断裂纵谷区。这里海拔高达5128米,最低处仅500多米,因怒江切割较深,故峡谷纵横,峰峦起伏,山顶与河谷高差达4000米,具有十分罕见的垂直分布植被和立体气候,素有“山脚春意浓,山顶冰雪寒,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之称。

  “雪”崖峭壁,身后是万丈深渊。

  有一群“峡谷勇士”长年驻守这里,守护着中缅边境云南怒江段的40块界碑,他们就是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官兵,他们的每一次巡逻都要经历“十里不同天”和“怒江大峡谷”的重重考验。

  内衣被汗水浸湿,外套却被冰雪冻住。

  艰难险阻,催生勇士战斗豪情。官兵们巡逻执勤路线绵延数百公里,可谓“天险”——界碑大多矗立在奇峰峻岭的雪山之巅。沿途地貌复杂、沟壑纵横、荆棘丛生,山顶长年积雪、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在这条巡逻路上,官兵们吃了多少苦,克服了多少艰险,谁也说不清……

  为界碑描红。

  巡逻路上,他们放声歌唱:“我把青春献在祖国的大山上,我把热血融进汹涌澎湃的怒江里……”每当官兵们筋疲力尽时就会唱起这首“峡谷勇士”之歌《荣光》来振奋精神。一个战士说:“自己选择的路,无怨无悔,青春的足迹印在神圣的边境线上,我无比自豪,就算是爬,我也要爬到界碑。”

  风口国门阿拉山口

  坚守在国门。

  阿拉山口常年8级以上大风达160天,12级以上大风有10多天,最大风速可达55米/秒,属我国四大风区之一。驻守在这里的武警新疆边防总队阿拉山口边检站官兵担负着5个执勤点的边防检查任务,特别是铁路宽准轨实行24小时驻勤制。

  保障出境列车。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五级六级不算风,七级八级风不断,十级大风很普遍”,是对阿拉山口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每3天攀登一次珠穆朗玛峰,每年走一次 25000 里长征”,是对这群“风口国门卫士”任务艰巨的生动诠释。

  执勤巡逻。

  面对恶劣的环境和国家重要的能源安全通道,官兵以风为歌、以苦为乐,矗立在大风口。历代边检官兵秉承“驻大风口、立大志向、保大通关、做大奉献、促大发展”的新时代风口国门卫士精神,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过硬的技能、拼搏的精神成为风口国门一张最靓丽的“名片”!

  祖国东极黑瞎子岛

  黑瞎子岛,一片祖国最年轻的土地,位于祖国陆地的最东端。当初登岛接防建设营区时,参与建筑的工人都说:“那不是人呆的地方。”这里“蚊子、瞎蜢、小咬三班倒”,连军犬都受不了;这里的家常菜是:小咬拌饭、瞎蜢炖菜、蚊子沾酱;这里冬季长达8个月,最低气温零下40摄氏度,就算是艳阳高照,也会堆满积雪甚至封路……

  祖国在我心中。

  驻守在这里的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官兵,他们每天在“东极哨所”迎着初升的太阳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踏着第一缕阳光巡守在中俄边境线上,忠诚地守卫着黑瞎子岛这片神圣的土地,驻岛官兵被誉为祖国的“东极哨兵”。

  巡逻途中,了解边境情况。

  在冬季,他们采取乘摩托雪橇和徒步的方式巡逻执勤,岛上冬天草深雪厚,摩托雪橇时常会被草缠住无法开进,官兵们只能在没膝的雪地里徒步巡逻,一个来回至少要走6个小时。

  踏着霞光巡逻在边境线上。

  在极寒天气里,驻岛官兵与风雪搏斗、同严寒抗争,忠实履行“东极哨兵”的神圣职责,在祖国陆地最东端的边防线上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祖国很大

  大不过一颗守卫祖国的心

  每一寸祖国的土地

  都会有一群忠诚的守护者

  “珠峰卫士”“峡谷勇士”“风口卫士”“东极哨兵”

  只是无数戍边人的缩影

  驻守在中哈边境巴尔鲁克山下的新疆塔城军分区铁列克提边防连,位于著名的新疆塔城“老风口”。据记载,每年刮8级以上大风的天气在200天以上,有时风力高达12级。视频记录了官兵上下哨的过程。(建议在WiFi条件下观看)

  为了祖国安宁

  千千万万戍边将士

  赤胆忠心扎根边关

  不怕环境恶劣

  不畏艰难险阻

  默默履行职责使命

  他们在祖国万里边疆

  无私、无怨、无悔地奉献青春和生命

  无愧为这个时代最美、最可爱的人!

  1月12日,武警新疆边防总队阿勒泰支队富蕴县边防大队库卫边防派出所警官和护边员开展巡边踏查工作。

  作者:施红刚、瞿良、徐先传、韦启位、薛阿男、杜作玺、包永军、薛翔炜、刘慎、彭国旗、李铭骥、郭发海、赵永峰、钞飞航等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