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 | 如何把人生过得更有目标?这可能是最好的建议...

2018-01-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执着需要勇气,破执需要智慧。人生目标的寻找,其实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转载已获微信公众号非非马授权 ID:feifeima-uk)

  1

  读者小鱼前几天就择业问题征求我的建议。

  她是经济系的本科,英语系的研究生。即将毕业,手里有两个很不错的offer,她纠结选择哪一个:一个是大型五百强企业,人事行政类部门;一个是著名音乐学院下属的国际文化交流机构。

  前者是大企业,规范,有知名度,可能是一个很理想的职业起点、人生简历上漂亮的一笔履历,但缺点是,人事与行政的工作性质非她所念。

  后者,是著名大机构下新设的一个小机构,人少,可能不那么规范,人要做的事情也杂,新机构的未来发展前景也不明朗,但优点是,国际文化交流的工作内容,是她至少在现阶段很喜欢的。

  这个择业选择,当然可以从多个维度去权衡利弊。

  比如,大机构与小机构的差别,收入、机会与待遇的差别,对人的能力锻炼与培养的差别等等。然而,它其实又不用那么复杂,是可以很简单就作出的一个选择。

  我对小鱼说,其实你现在有这么多问题和纠结,是因为,你还并不真正清晰,你的人生目标与意义是什么。

  当一个人很清晰地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标与意义时,很多枝节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不能直击要害,不能站在一个相对长的时间跨度里看今天的人生选择,当然容易深陷云山雾罩,也容易犯短视的问题。

  小鱼很认可。她说的确就是这个问题。这是她选择障碍症的根本症结。

  在我们在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想过什么样的生活,赋予了自己生命特定的意义之后,我们就会自然地选择符合这个“目标/意义”的生存方式——包括做什么样的工作、过什么样的生活。

  而后,我们会据此来分配我们的生命时间,在各种机会和可能性之间做符合我们目标的取舍,而不是盲目地跟着感觉走。

  所以,人生目标和意义的寻找与建立,从来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它其实是一个系统性的、结构性的问题。而且,十分重要。

  2

  

  人生的目标与意义,如此重要,然而它却通常不会自动走到我们的面前,极少数高度自知的人除外。所以,我们才经常会在生活里听到身边的朋友说,或者自己发出这样的感慨:

  对现状总是有些不太满意,但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依我看,这其实并不是什么坏事儿。

  首先,有问题才是人生的常态,人生原本不就是在重重问题中层层突围么?

  其次,有焦虑是已经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我们已经是向自己提出了一个好问题——一个如此根本性、关键性的优质好问题。

  而能提出问题,才有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所以,我自己一直是比较习惯自己“有问题的焦虑”状态,也一直喜欢“提问”,给自己人为地制造焦虑。

  当然,不喜欢发问、质疑的人,也许有另一种幸福吧,他们容易觉得一切理所当然,俗世安稳。所谓,不识不知,顺帝之则。

  每个人的天赋与天性不同,不可强求,我这里只说说与我一样,一起想把人生过得更有价值感、目标感和意义感的人。

  回想我自己,每一次重要人生转折,无不是在一次次关于目标追寻的焦虑与自我质疑过后,终于拨云见日,找到了一个至少是阶段性的目标与方向,最后作出了影响一生的重要决定。

  焦虑它其实更像人类的一种自我保护、自我进化机制,是一种很有益的提醒。只要不过度焦虑,或总是沉湎于无效焦虑。

  首先承认焦虑是人之常态,而后大方接受自己的焦虑,学会与焦虑(问题)和平共处,并试图在动态发展的过程中,寻求问题的动态解决。这样的心态,适合面对所有的焦虑。不论是因目标和意义的缺失带来的焦虑,还是其它诸如择业焦虑、学习与成长、升职焦虑、时间与年龄焦虑等等。

  3

  除了上述的心态之外,在寻找目标和人生意义的道路上,我自己的一点经验是,首先要摒弃一种“依赖心理”,就是试图指望有“高人”能够替我回答这个问题。

  换句话说,这种根本性的人生难题,不可能指望任何别人给自己提供答案。有些人生责任,必须是自己要去扛的。

  也许在某些事情上,仙人指路的确可以让人少走很多弯路,但绝不是在这个问题上:“我”的人生意义和目标是什么。

  任何人的启发,只有恰巧拨到了你心里的那根弦,才能奏响。而找到自己心里这根弦——它在什么地方,是什么品相,适合怎样去弹奏,却主要靠自我觉察觉知。

  所以,每每有读者或者朋友跟我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希望听我意见时,我会很诚实地回答:抱歉,这个问题,你只能跟自己要答案。

  4

  意识到“没有人会来”之后,我们自觉地承担起自己的人生责任。可自我寻找与发现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

  做什么事情最让我们快乐,这通常是一个最简单直接、也有效的判断标准。但是,快乐又是一件随时间推移,随着人生进入到不同阶段而产生变化的事情。

  比如,我曾经觉得,做个好记者就是我一辈子的目标与追求了。此前,我赶上了中国纸媒发展的黄金时代,收入、地位都算体面。到深圳第二年,25岁的我,便交了首付,在深圳的核心地带供起了一套两居室。有那么几年时间,我一直简单、开心地做着记者,读书、看电影,采访、写稿。每每采访到喜欢的人,看了好的电影,就特别开心和兴奋。

  但是,当我把当时几乎所有喜欢的导演、明星、艺术家都几乎采访了一遍,不得不开始第二轮甚至第三轮重复采访的时候,我开始没有了激情。我感觉我在做的工作重复性太高,不再新鲜,成长缓滞。

  后来我出国读书留学,那也是一件在当时让我十分快乐的事情。可我不可能一直读书啊。

  毕业后,我因为意外的机会转行做起文化产业相关的工作。起初也很令我兴奋,但那更多是因为新鲜感所带来的一种刺激性快感。“蜜月期”一过,做着做着,因为有了比较,我才发现原来我心里最放不下的还是采访、写作:写出一篇我自己满意的,或者是能让部分读者觉得有所收获的文章,那个快乐与成就感,可以说,是其它任何工作都不能带给我的。

  从我的经历里,你可以看到:人生中“快乐”的内涵与外延,是一个阶段性变量,它很难一劳永逸,可能需要不断的自我寻找与重新定位。

  而在这种变化中,我自己的选择是:在每一个阶段,做当下最吸引自己的事情;如果情况变了,就再调整。当然,考虑每个“当下”时,我当然也会看这个“当下”会对未来五年甚至十年、一生产生怎样的“贡献”或者说积极的影响。

  比如读书学电影研究,它不仅是让我当下快乐的,我更知道,它对我的知识体系完善与思维方法论的训练,会让我受益终生。不论我今后是否做电影有关的工作。

  5

  在“人生要做快乐事”这个简单又不简单的问题上,我们时常是会被其它一些因素干扰的。如何界定自己的快乐,并不是一件孤立的事情。我们怎么界定我们的快乐,会不断受到“外界标准”、“外界诱惑”、“外界观点”的干扰。

  我们处在一个消费型社会里,它会经常鼓吹“快乐人生”的样板就是物质消费,是“买买买”与“剁手”的快乐,于是它鼓励人生最重要的奋斗目标就是事业“成功”,而“成功”的主要衡量标准,就是挣钱,挣很多钱,或者出名,因为名能带来利。

  人在这样嘈杂的环境里如何辨析什么是自己真正的需求?什么是自己内心被激发出的欲望,其实不那么容易。一个人要在一个大结构里始终保持自省,进入更深一层次的自我觉知,以及自我坚持,绝非易事。

  就比如我自己吧,看到自己以前的同行、朋友做时尚类公号火了,满世界地去看秀,和那么多著名品牌合作,收入不菲,说自己能够完全不心动、不犹豫,那是不可能的。

  只不过当时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为了做好一个时尚类公号——它显然是盈利模式最清晰、最容易变现的公号类型,但我将不得不把我宝贵的人生时间极大地倾注在研究怎么穿得好看,研究各种品牌,关注每一个重要品牌新推的单品,再花大量时间炮制一篇篇相关文章——我愿意过这样的人生吗,这真的足以支撑起我的快乐吗?毕竟,你选择了一份工作,就是在等于选择一种生活。

  显然,我无法想象自己过那样“单一”的生活。尽管我喜欢穿的得体,也认为人应该尽可能地管理好自己的形象,然而,它只是,也只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是一小部分。

  比起穿得好看,对智性与成长的追求,是我更看重的,也是更能让我产生深层次快乐的。我当然希望两者能兼得,可如果不能,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所以,我写作,首先是要满足自己最看重的那部分快乐感。我喜欢写,更多是希望通过写作完成一种自我梳理,实现自我生命的精进与成长,同时,我希望能把自己的一点想法分享给同好,希望能和大家交流碰撞,一起进步与成长。

  6

  人生的目标和意义,既是人向内探索寻找的一个过程,也是一个需要自我建立和赋予的过程。

  它不是坐在那里等待我们去“发现”(find)的,它是需要我们主动去“寻找”和“建立”(build up)的。它需要我们的耐心,更需要我们对过程之曲折做好充分的准备。

  除去我前面所说的各种干扰之外,各种现实条件的制约,恐怕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难题:

  以我自己为例,在自媒体开始红火之前,我就没有办法选择以写作为生——如果不在体制内做一个记者,仅靠自由撰稿,恐怕无法酬我以一个体面的生活。那时候,我会选择做文化产业方面的创业,除了它本身的吸引力之外,不是完全没有现实生存的考虑。毕竟经济独立,是一切独立的基础。对于这个时代的女性,尤其如此。

  但是,在做business的过程中,我内心一直其实都是有纠结的——挣钱带给我的满足,永远无法和写稿带给我的快乐相比。但是,快乐的实现,它需要物质的基础。我也曾试图一边做业务,一边写稿,可事实是,对于一个创业者而言,时间分配上是很难两全的。那几年,我能做到的,只是零星写点东西,聊以自慰。

  而今自媒体的红火,的确给我这样的个体写作者开放了很多选择空间,大家会有了更多的选择可能性。

  当然,实现可能性,除了外部环境的利好,还需要自己在一个行业的长期积累与勤奋付出,以及你创造的价值与时代需求有契合度。而我们每个人,都要有做一个所谓“失败者”的准备,要有抗挫折以及不断调整、修复、重建的能力。

  我遇到过一个读者,她特别执着地想要重新来一次高考。她今年27岁,当年因为身体原因只考上了一个专科学校。毕业后,她工作了几年,还是惦记着要考一个理想的大学,读一次本科,学习英语。如今,攒齐了学费的她,辞了工作,报了补习班复读,准备明年高考。

  这样的理想主义气质,我从心里是很欣赏的。但从我的经验出发,我也会建议她能多一点“灵活与柔韧”,做好走“第二条路”的心理准备。

  执着需要勇气,破执需要智慧。人生目标的寻找,其实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人生意义的建立,也同样如此:在冲突中寻找平衡,是我们的本能,也是我们的天赋。所以,此刻仍在“寻找”路途上的人,不用急,慢慢来。

  

  “在寻找”的状态,本身已经是意义之一部分。

  作者:非非马,LinkedIn与壹心理专栏作者。国内十年媒体经验,而立之年赴英读电影研究,曾为著名文化国企英国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现为斜杠青年,创业者/专栏作者/中英电影节英国首席代表。微信公众号非非马(feifeima-uk):以理性文艺的态度,写影视艺评,严肃时尚,心灵成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