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粪蛋外面光

2018-0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412 期 ---

  2017/1/15

  Topic:警惕“两面派”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张坤:

  驴粪蛋外面光——这是对明搞一套、暗搞另一套的批评讽刺,日前在网上有点火。

  今天在讨论如何改进工作作风时,大家都谈到:难道这只是针对那些政治上的“两面派”吗?我们日常工作、做人做事中,不是也存在这种表里不一的“驴粪蛋外面光”现象吗?

  比如,不是要求报学习成果吗?有的报上来的“数字成果”表面挺光鲜,仅读个报告就读了“几十遍”,可在联系到、抽查到相应工作时,似乎还差得远,即便把报告每个字都背下来,就能说明“学懂弄通”了吗?

  比如,一提“做事”,一件件宣传了一大堆。但正如我前几天小文点评的:“做事”并不等于“做实”,特别是若只图“驴粪蛋外面光”,不仅做不成、做不好事,还会坏大事!

  比如,抓改革,一摞撂文件,一项项举措,一个个会议,一次次传达。大都只打雷不下雨,完全围着领导的眼睛转,催一催动一动,拣最易受关注、表扬的搞点动作!

  政治上“两面派”不仅仅是工作作风问题,关乎信念立场、忠诚品质等大问题。

  表里不一的“驴粪蛋外面光”,同样不仅仅是作风问题,还有党性修养、责任担当、本领能力等问题。

  俗话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正如讨论中针对“驴粪蛋外面光”现象,有同志提出要树立“政绩观”、“成长观”、“形象观”,有定力,莫虚浮,知敬畏,莫侥幸,严修身,莫失德。

  求真务实,层层压实,执纪问责,不骗上下,也是不骗自己,再光鲜的驴粪蛋也是驴粪蛋,再蒙灰尘的真金还是真金。

  因为是金子总能发光,只要我们真正回归到金子般的本心、本源、本位,即使暂时蒙些灰、没发光,又有什么关系呢!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