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零容忍!教育部撤销陈小武“长江学者”称号,停发并追回奖金

2018-01-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1月14日,教育部表示,决定撤销陈小武的“长江学者”称号,停发并追回已发放的奖金,已责成学校解除与陈小武签定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聘任合同。

  教育部撤销陈小武“长江学者”称号

  据央视报道,针对近日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事件,教育部14日表示,根据“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管理有关规定,经研究,教育部决定撤销陈小武的“长江学者”称号,停发并追回已发放的奖金,已责成学校解除与陈小武签定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聘任合同。

  教育部表示,利用师生关系对学生实施性骚扰,严重违背教师基本职业道德和操守,违反高校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损害了教师队伍形象和声誉,对学生健康成长造成极大伤害,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教育部重申,对触犯师德红线、侵害学生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建立健全高校预防性搔扰的长效机制。

  事件回顾:陈小武被举报骚扰女学生,校方查实并将其撤职

  1月1日,女博士罗茜茜在12年之后,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实名举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并于次日通过微信公众号例举证词、录音等证据。

  罗茜茜自述被陈小武性骚扰经过

  2004-2005年,罗茜茜在保送直博后,曾被陈小武叫到他姐姐家,试图对其图谋不轨。

  在看到知乎上的帖子后,罗茜茜选择站出来,联系其他受害者,搜集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的证据。

  而在知乎上关于陈小武的帖子却被大规模删除,陈小武还给其中一名女生打电话施压。

  为了保护自身权益,罗茜茜向学校纪委发信,希望能得到校方的书面保证。

  在得到校方保证后,罗茜茜等向校方提供了部分录音证据。

  1月1日下午,陈小武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回应,称其没有做过违法乱纪的事。

  当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关于教师陈小武师德师风的问题反映及实名举报,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组,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并已暂停陈小武的工作。

  1月11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布通报称,经调查,情况属实,决定撤销陈小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

  通报表示,校方本着高度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细致地开展了调查核实工作。现已查明,陈小武存在对学生的性骚扰行为。

  通报称,陈小武的行为严重违背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根据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经研究决定,撤销陈小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刘言)综合整理自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潘虹旭)、再深一点(ID:deeperplease)、微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