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科学家携手竞逐“对地观测”战略制高点

2018-01-15来源:中青在线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在一个关乎空间观测战略制高点的问题上,中欧科学家再次携手共同竞逐。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悉,由该中心与欧洲空间局联合研制的“中欧静止轨道毫米波大气探测仪样机”近日通过验收。该项目是中欧双方在对地观测领域围绕新体制毫米波大气探测技术开展的首次实质性合作。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吴季研究员说,静止轨道毫米波大气探测能够实现对台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实时立体监测,“这样的探测在现有的国际卫星气象上还没有实施,是国际航天大国现阶段竞相追逐的战略制高点”。中欧双方不约而同地瞄准了用新体制干涉式综合孔径的技术来解决传统技术遇到的瓶颈,使空间分辨率等关键技术指标均突破了传统技术的极限,经过了10余年的预研,都进入到了研制全尺寸地面样机并试验的阶段。

  据介绍,“中欧静止轨道毫米波大气探测仪样机”由两部分构成。其中50-56GHz大气温度探测仪样机在科技部863计划和中科院重点方向性项目的支持下,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研制;183GHz大气湿度探测仪样机在欧空局技术研究中心预研项目的支持下,由瑞典一公司负责研制,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两个样机的系统集成和测试。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