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起?对外经贸教授被指性骚扰,校方终于回应了…

2018-01-12来源:新浪微博、新京报、教育思想网 作者:吴昊、丁颖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对外经贸教授被指性骚扰# 官方:正在核查

    1月11日,一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原副教授薛原猥亵及长期性骚扰女学生的举报”热传。举报称,其是一名北京在校的女大学生,2015年冬天薛原通过北京高校微信群加其好友,并备注对外经贸大学老师,此后以感情不顺为话题与其拉近关系。直到2016年初,薛原以雾霾天赠送口罩为由头,以朋友名义约其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宿舍后,对其扯衣服进行猥亵,事后进行安抚。

    这些年来高校性侵案曝光率日增,从刚开始的呼声不断到大众恢复冷静,开始理性地分析和看待问题:

    北航发布关于教授陈小武被举报性骚扰的调查处理通报

    事件回顾:女博士实名举报,陈小武否认 1月1日,女博士罗茜茜在12年之后,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实名举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并于次日通过微信公众号例举证词、录音等证据。

    (罗茜茜自述被陈小武性骚扰经过) 2004-2005年年间罗茜茜在被保送直博后,曾被陈小武叫到他姐姐家,陈小武对其图谋不轨。在看到知乎上的帖子后,罗茜茜选择站出来,联系其他受害者,搜集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的证据。

    知乎上受害者曝光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以下图片均来自罗茜茜微信公众号“ATSH”)

    而在知乎上关于陈小武的帖子却被大规模删除,陈小武还给其中一名女生打电话施压。为了保护自身权益,罗茜茜向学校纪委发信,希望能得到校方的书面保证。

    在得到校方保证后,罗茜茜等向校方提供了部分录音证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方微博宣布:事件正在调查中,已暂停陈小武工作。当事人陈小武对此事进行了否认。

    据北青报早前消息,1月1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这位陈姓教授,该教授对“被指骚扰女学生”事件作出以下回应:“第一,我听说了(网传的)这个事,我首先说一下,我没有做过违法乱纪的事;第二,学校已在调查此事,具体情况以学校的调查结果为准;第三,此事涉及到我的个人名誉问题,我会保留一切合法权益。”

    罗茜茜在微博上再次发出更多指控陈小武的信息。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我不怕,在我背后还有6个人,她们都是受害人,我们会战斗到底。”今日,另一位受害人也接受了红星新闻的独家专访,她称,陈小武性骚扰、体罚学生、逼女学生离婚、学术行为不端等。

    1月11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报称,经调查,情况属实,决定撤销陈小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

    大量网友给北航点赞,也表示希望能迅速出台校园防性骚扰机制:

    南昌大学回应“国学院副院长涉性侵学生”:正副院长免职人民日报 2017-12-20

    【南昌大学回应“国学院副院长涉性侵学生”:正副院长免职】针对“毕业女生举报遭国学研究院副院长周某长期性侵”一事,刚刚,@南昌大学 通报,学校决定免去程水金国学研究院院长职务、免去周斌国学研究院副院长职务,暂停周斌一切教学科研工作。南昌警方接两名女毕业生报案,共同指认在校期间,曾被周某利用职务之便,多次猥亵、性侵。

    “我可没有强迫你,是你自己愿意的” 在进行骚扰时,学术性骚扰者最念兹在兹的,是被骚扰者的“同意”。

    厦门大学案件中,发生关系时,学术性骚扰者会特别强调这一点:“每次事后他都要强调说:我可没有强迫你啊,是你自己愿意的啊。”

    该校领导突如其来地对受害者何红进行拥抱等亲近的行为,还不忘记寻求她的“同意”:“他对着我……(当事人要求隐匿严重的骚扰细节)。我进门的时候没认门(地形不熟不知道怎么离开),所以只好忍着,等脱身。当时很害怕他直接把我扒了。他还一直问我开心吗开心吗。我为了脱身,就说开心,但我那语气像开心吗?”

    何红表示,这完全不是她可以控制的,这完全不是平等的交往:“当时我才进大学不久,碰上这事儿完全傻掉了。”

    中国《刑法》规定,“违背意志”即是强奸,学术性骚扰者断然不会轻易踩踏法律红线。因此,他们不会采用明目张胆的胁迫,而是策略地使用权力,影响和操控学生的“同意”——即让对方不能拒绝。

    在以往的事件中,一些“遮遮掩掩”的通报,往往起不到什么正面作用。不问是非黑白的“母校粉”,他们的作为非但没有起到爱护的效果,反而害了母校。真正的尊敬来源于什么?是对学生切身的爱,重视学生的人身安全,关注他们的学业,以及给他们指明人生的方向。

    为什么这些人这么“猖狂”?

    1. 涉案的受害女大学生大多在第一次被侵犯或者感觉到自己要被侵犯的时候选择了忍气吞声。

    2. 涉案女大学生多是出自寒门,家庭环境简单,在外求学孤寂无援。

    这个时候,在学术性骚扰行为中,被骚扰者的拒绝能否成功,往往取决于骚扰者能够利用的资源的多少以及双方权力关系的落差。而在高校学术性骚扰这里,骚扰者占据了资源和权力的高位。骚扰者能够给予被骚扰者所需要的东西,他们“被需要”,同时甚至某种程度上可能掌握着被骚扰者的“求学命运”。

    3. 被骚扰者担心曝光之后自己将会面临各种舆论揣测。

    4. 揭开伤疤,害怕二次受伤。

    5. 害怕曝光后没有得到真正的帮助,反而事情更糟糕。

    当你大义凛然地“哀其不幸 怒其不争”苛刻地叫性侵受害者早点站出来的时候,有没有替她们想过,在他们不具备抗衡禽兽势力和世人异样眼光的时候,沉默是自我保护的盔甲和盾牌,让他们拿开,要先让他们看到希望。

    我国缺乏防范性骚扰的相关教育

    大学时期是女性成长的重要阶段,这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时间段,更是培养自己的情商的重要阶段。

    为什么在大学里会经常发生这种基于男教师与女学生的恋情或者骚扰?从某种程度上讲,恰恰反映了我们的教育在这一方面的缺失。高中之前的教育,只教孩子努力考试,没有教会孩子们如何同异性相处,如何发掘异性的魅力,如何与同龄异性成为好伙伴。在我们的基础教育中,普遍缺乏恰当有效的性教育。

    但是,我们的大学,它不是一个培养崇拜和艳羡的地方,还应该是一个培育学生自信、自尊、自强的地方。不能让在校女生仅仅会盲目崇拜有成就的教授们。更重要的是形成了独立判断,认识到对方的魅力是随着年龄而形成的。这样她们走向社会,对错误的性别观念与道德标准才能有批判精神。让女大学生知道,新的时代,我们不仅需要懂得增加自身魅力,更要懂得在社会构筑的男性精英幻象面前,保持清醒。

    能否建立高校反性骚扰机制?

    多名专家指出,厦门大学教授“诱奸”学生一案,由于法律空白及具有灰色地带,吴春明很有可能在利用学术资金开房的行为上有罪,而不能在对学生进行“诱奸”的行为中有罪。

    长期以来,社会对高校教授性骚扰或者师生恋的容忍度不高,而老师们一次次地超越这个底线。如果从源头治理,应该界定师生关系的界限,防止双方跨界,这对师生双方都是一种有利的保护。在多个案例中,不乏导师与学生师生恋之后,学生对导师进行报复的行为。

    此外,高校还需要严肃治理科研资金的流动。2014年爆发多起导师“诱奸”事件,件件直指导师利用自身职权对女大学生进行压迫,同时利用科研资金为被胁迫的学生提供方便。这些权力如何得到监管,资金的流动如何得到监控,是当前大学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如何在维护学术自由的同时,为保护学生权益建立对大学教授的有效监控,应当得到我们的重视。

    然而对于性骚扰受害者来说,任何的补偿措施或许都弥补不了身心所承受的伤害。

    所以在校学生,如何预防被性骚扰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1.要树立防范性侵意识女生在校内校外的各种活动中,要随时注意遭受性侵的可能性,提高警觉性。在社会交往中要拒绝肮脏下流的笑话,淫秽暧昧的语言及挑逗暗示的动作。 2. 感受到潜在的危险及时说出来

    当你身边的成年人跟你过分亲昵的时候你就要警惕起来,不要因为胆小怕事就忍气吞声,让骚扰者认准了你不会揭发他而越发大胆,最后酿成不可挽回的错误。听从内心的感觉。大多时候女生涉世未深,并且善良文弱,有时候会分辨不出那些老奸巨猾的披着羊皮的狼,会觉得他是我的老师、他是我的长辈、他是权威的不可冒犯的——如果我反对、反抗,万一误会了他们真正的好意岂不是很不好意思、很难堪、以后怎么打交道......之类的,可明明又觉得很不舒服。这时候就应该注意了,他们就是利用你这种没什么社会经验的女生的心理。面对这种恶心的人,无论如何只有拒绝才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你的安全,你以后的心理健康无论如何都是最重要的!

    3.收好自己的功利心。

    一个人身上披着各种光环,尤其对自己有帮助的时候,我们一般会特别主动,这样心理弱点也会容易暴露。假如他真的想占你便宜的话,你就很难避免。所以,面对名利,请你冷静。

    也许我们无法阻止恶魔,但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尽力保护自己。

    希望类似的事件少一点,再少一点。直至最终消失殆尽。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