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那么期待美团打车?

2018-01-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林

    这个周末,北京市民期待的“美团打车”应该是落地不了了。

    原本,“美团打车”表示将于1月12日登陆北京。但根据目前的网约车监管规定,“美团打车”尚不具备在北京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资质。美团打车回应称,将坚决遵守政策法规,不会违规上线运营。此前,“美团打车”已开始推进北京市网约车许可证的申请工作。

    即使因为资质问题爽约,还是有大量网友留言称,希望“美团打车”能早日合规,尽快在北京和更多城市落地。目前,北京的“美团打车”报名用户已经突破20万。

    即使面临现实困难难以落地,为什么还是那么期待“美团打车”?

    很多人期待,“美团打车”落地,能给用户带来更多优惠,甚至掀起一场网约车价格战。此前美团页面显示,乘客注册可领新人见面礼,包含3张打车券,其中一张为首单券,3张券有效期均为7天,而前五万名司机在“开城”三个月内零抽成。

    但我们只是单纯地想要获得更多出行优惠吗?恐怕未必。过去几年网约车“价格战”的经验证明,无论对于乘客还是车主,“薅羊毛”、送补贴的优惠终究会有尽头。况且,当前网约车市场格局已逐渐稳定,新加入的美团公司愿意给“美团打车”这项新业务持续投入多少,仍是个未知数。

    补贴优惠有时尽,用户需求无绝期。实际上,在“想薅更多羊毛”的表面需求背后,更多用户希望的是市场上能有更多选择,我们期待的是一种更为公平、竞争更为充分的网约车竞争环境,而不是赢家通吃、“二八法则”。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整合,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迅猛,尤其是在网约车、共享单车、分享经济等领域,许多企业异军突起。但在这些新兴的互联网创业领域,一个趋势也越发明显:一些企业通过激烈的价格战、持续的资金投入,挤出同一赛道较为弱小的竞争对手,进而占领该领域更大的市场份额,得到“winner takes all”(赢家通吃)的效果。

    2017年的《财富》全球论坛上,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曾打趣说,中国的互联网创业领域中,老大老二打架,最后受伤的往往是老三老四,甚至在一些领域连老三老四的身影都消失不见了。这番话一出,台下的企业家都深有同感。这种现象背后的问题非常突出:这类做法对市场整体是否有不良影响?赢家通吃后会不会形成新的垄断?

    事实上,关于互联网细分领域企业垄断、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争议一直存在。如今,美团试图形成新的竞争力量,冲击这种格局,对市场的充分竞争和用户选择而言,自然是一件好事。

    说到底,买票看戏的人都不希望台上一直演独角戏。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