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小镇共青团,这两天刮起一场“头脑台风”!

2018-01-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董碧水

  主播君的话:

  1月4日下午,浙江台州临海市杜桥镇土城村青年之家,杜桥镇团委2017年度述职评议大会正在进行中~~~会不会是“例行公事”?看看就知道!

  “现在镇团委的各项志愿者活动这么多,请问我们派出所青年民警怎么才能加入志愿者这个大家庭?”

  “我是溪口办事处的团委书记,现在村级青年活动阵地普遍比较紧张,也不平衡,希望镇团委能帮助解决我们活动阵地的难题。”

  ……

  呀,这是在哪?他们在干嘛~~

  (让小编赶紧带大伙儿直击现场~~~)

  14:00

  “2017年,杜桥镇团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开展了贯穿全年的主题教育活动,我们依托新媒体,首次推出互联网文化作品,新挖掘了一批先进青年典型……2018年,我们将重点加强五方面工作……”

  七尺讲台上,杜桥镇团委书记卢婷婷正结合PPT,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回顾过去一年杜桥镇团委各项工作情况,并对2018年的工作作出承诺~

  在这不大的青年之家屋子里,台下坐的满满当当,

  他们是——

  镇团代表、青年代表、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基层团组织负责人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等等,他们有的是组织推荐,有的是网络报名,有的受到邀请,还有的闻讯赶来……

  60多位小伙伴齐聚一堂,听得可认真啦~~

  (这个小编还没见过~~乡镇街道团委述职评议会?可是个新名词呦~~)

  (让我来科普一下~~~)

  据悉,为深入贯彻共青团改革精神和从严治团要求,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积极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台州团市委决定,在全市全面推行乡镇(街道)团委述职评议制度,进一步推动基层团务公开,切实保障团员青年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新年伊始,临海市杜桥镇团委就在全市率先开展述职评议试点。

  (赞!第一个吃螃蟹!)

  (回到现场)

  14:30

  述职结束后,就到了“面对面答记者问”环节

  镇团委班子登台齐亮相,按照分工有问必答

  与会青年代表们则针对述职内容,提问提问提问~~

  提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呢!

  这就回到了我们文章开头的地方,让我们听听小伙伴们都问了啥~~

  王细凡(杜桥新居民联谊会会长):

  我叫王细凡,我是来自湖北的新台州人,也是我们杜桥新居民联谊会的会长,我在杜桥已经15年了,我们杜桥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外来青年,希望镇团委能增设更多的平台和活动,增强我们外来青年的凝聚力。

  这样回答:

  好的,我们已经在杜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所设立了“心”在杜桥——外来青年交流平台,今年我们镇团委将依托这个平台,开设更多大家喜欢的活动,你们也可以通过加入杜桥青年微信群和QQ群的方式,我们很多活动都会在上面发布哦~

  李振全(杜桥镇学海中学教师):

  “我是学海中学的一名老师,现在青少年犯罪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我们镇团委有什么好办法?”

  这样回答:

  “接下来我们会针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题开展送法律进课堂、预防违法犯罪讲座、组织青少年参加户外拓展等活动,帮助青少年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锻炼良好的心理素质哈~”

  15:20

  接下来,临海团市委的工作人员还向在场的青年代表发放民主评议表,团团小伙伴们结合述职内容和日常了解,郑重投下对镇团委工作的评议票~~

  15:40

  一个多小时的述职评议会,报告“真”,提问“实”,测评客观公正,连到场的团省委党组成员、组织部长盛乐也竖起了大拇指~~

  盛乐部长赞道,

  “乡镇(街道)团委是共青团工作的桥头堡,开展镇(街道)团委述职评议,是从严治团的必然要求,也是共青团改革的客观要求,更是推进团务公开的有益探索。”

  让镇(街道)团委在年末岁初把全年的团建工作和对明年工作的考虑向本辖区的团代表、团员青年们做一个全面的述职,既宣传展示了团的工作,又将工作置于团代表、团员青年们的监督之下,倒逼着乡镇团委回归主责主业,把团建工作抓实抓好。这种做法值得大家点赞,鼓个掌!”

  16:00

  会后,镇团委书记卢婷婷嘘了口气:“幸亏平时工作还算认真,不然真没法向团员青年们交待,压力山大啊。”

  土城村团支部书记金丽君:“参加完这次述职会,我总算知道镇团委这一年都做了什么啦~”

  杜桥派出所民警周杰:“感觉好赞啊,第一次参加这种述职会,很有参与感~”

  杜桥镇青年电商协会会员张明鹏:“刚才听了杜桥镇团委今年的工作打算,里面很多活动我都想参加呢~~”

  杜桥镇通益机械有限公司青年郏金炯:“绝对是无缝对接,感觉共青团来到了我们身边~”

  第二天:看,述职的内容、最终评议结果和工作承诺,已经第一时间在杜桥镇各级团组织的团务公开栏和网上进行了公示公开~~

  让小编再爆个料~~~

  杜桥镇团委述职评议试点后,全市各乡镇(街道)团委述职评议会都将陆续展开。

  下阶段,台州团市委也将继续创新述职方式,丰富评议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团务公开的新形式。~

  (报道完毕~)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董碧水

  编辑:陈凤莉 李雅偲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