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比战 情两难?
首钢今晚主场再战北控 老马回荣耀之地引关注

2018-01-11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希翀

  今晚,本赛季CBA第二场北京德比将在五棵松体育馆拉开战幕。这场比赛不仅是马布里离开首钢后第一次以客队球员身份重返这片场地,也将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在常规赛与首钢对决。对此,老马在网上表示:“周四的夜晚,将会是我这一生最美妙的时刻。”虽然首回合北控在主场获胜,但此番交手,北控还想赢球似乎没那么容易。

  数据 首钢投篮准 北控篮板强

  首先看双方目前的成绩,这是双方实力的最直接体现。本赛季至今,北京首钢队以16胜9负的成绩排名联赛第六位,北控则游走在季后赛的边缘,以14胜11负排名第十位。数据方面双方大多旗鼓相当,但有几项数据值得关注。

  在场均失分这项上,首钢队以100.1分比105.8分领先北控。球队一直强调要成为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在这项数据上首钢做得不错。在目前排名前三的球队中,仅有辽宁队以98.2分优于首钢队。后者还有一项数据值得一提,那就是投篮命中率,首钢队目前以50%的命中率排名全联盟第一,北控队则以45.5%排名倒数第三。

  首钢队防守好大多体现在外线,特别是在限制对手外线强力得分点方面。然而面对具有超级中锋的球队,他们很是头疼。这对坐拥兰多夫、阿巴斯和王征等内线球员的北控来说就成了突破口,也成为后者首回合制胜的关键。这样的利好也直接反映在篮板球数据方面,目前北控队场均抢下44.1个篮板球,而首钢队仅有37.4个。其中,场均进攻篮板球多首钢2个,场均防守篮板球比首钢多7个。

  症结 一个兰多夫 搅乱首钢队

  首回合德比,北控队在主场以113比105赢下首钢队。四节比赛北控队一直处于领先,其中第三节单节打出30比23,虽然末节首钢砍下42分,但北控也拿下36分。从数据方面看,北控能拿下这场比赛,依靠的就是内线。

  外援兰多夫在这场德比战中频频打成“2+1”,砍下37分、18个篮板的“大号两双”,他的发挥让内线羸弱的首钢队无力应对。全场比赛,北控队总共获得了41次罚球,并命中31球,命中率76%。而兰多夫一人就包办了球队一半以上的罚球,最终22罚15中。首钢队的罚球总数还没有其一个人多,仅为19罚9中,命中率也只有可怜的47%。内线优势在篮板球方面的体现亦是如此,北控队以42比37优于首钢队。犯规方面,首钢队30次,而北控队只有21次。

  阵容 常林已回勇 频频砍两双

  说到首钢队首回合德比的败因,还有一个就是伤病。刘晓宇和吉喆因伤缺阵,回归不久的常林也没找到状态,仅出场8分钟,一分未得收获2个篮板。此番交战,阵容齐整的首钢队相比首回合更有提升的空间。

  在首钢队目前这波三连胜中,上述球员都有不错的发挥,特别是常林。上一轮主场赢下山西,常林出场27分钟,砍下15分、7个篮板球,段江鹏得到11分;第24轮主场拿下天津,常林出战37分钟,砍下16分、12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刘晓宇、段江鹏贡献10分;第23轮客场战胜青岛,常林仍然砍下两双数据(11分、12个篮板)。

  与赛季初期相比,常林的身体状况更加出色,他本人也表示,目前已经通过比赛逐渐融入了球队。“现在慢慢熟悉了教练的体系和要求,也获得了更多的上场时间,现在正逐渐减少自己在场上犯的错误。”次回合再战北控,常林不仅是首钢队内线篮板球的补强,也是球队另一得分点。不过,刘晓宇这些天又因恶性感冒导致发烧,他能否在这场德比战中登场还是未知数。

  焦点 老马有回忆 告别留悬念

  谈到北京德比,不得不提的是马布里,正是他让京城德比更值得关注,有了不一样的意义。赛前,老马也为这场比赛造势,他写道:“北京,感谢你做的一切,你给了我一切,现在我把它还给你。周四晚上将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之一,我将在自己赢得第一个冠军的地方打球,那些年的回忆已涌上心头。我的心永远属于北京。”并配上了一张身穿北控队服的他与身穿首钢队服的他过招的照片。

  即将退役的老马本赛季更多的在串联球队,得分数据并不是那么好看。赛季至今,他场均14分、3.9个篮板、5.1次助攻。但面对硬仗时,马布里依然会用表现来证明自己还没老。近几轮比赛,面对上海,马布里砍下17分、4次助攻;面对同曦,他斩获23分、6次助攻;面对江苏,老马18分、4次助攻;面对广厦,他更是收获了24分、7次助攻。

  在常规赛第7轮战胜首钢队的比赛中,马布里出场36分钟,得到11分、3个篮板、5次助攻和2次抢断。虽然在主场赢球,但被杰克逊突破打成“2+1”、6犯离场的马布里肯定心有不甘。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常规赛在这片场地与首钢对决,马布里定会拿出不一样的表现,至少不愿意最后时刻只能在场下看球。

  北京晨报记者 王希翀

  ■声音

  球迷谈德比输赢在其次

  对于这场关注度颇高的京城德比,首钢队主帅雅尼斯倒是很淡定,他表示这与打其他球队没有区别,“我们会去做准备,做球探报告,我们对每场比赛的准备工作都是一样的。我们会力争胜利,做好自己最好的准备。”

  各方球迷则抱有不同的观点,有首钢球迷表示:“欢迎老马回家,首钢球迷会给予你热烈的掌声和助威声。但是,首钢男篮必须拿下这场胜利,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比赛,加油!”北控球迷则依然担心着老马,“老马别拼坏了身体,后面还有硬仗要打,进季后赛是目前阶段最现实的目标,首钢北控都加油!”

  还有人感叹道,再回五棵松看马布里比赛已经不在乎输赢了,看的是他那永不言败的职业精神,“首钢赢了,高兴。被双杀了,也没什么关系。都是北京的球队,一样热爱!”

  北京晨报记者 王希翀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