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雾霾消散 北京人不再捂口罩

2018-01-10来源:环球时报

 原题:事实核查:北京今冬的空气质量已得到改善?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广播公司1月9日报道,一到冬天,随着中国首都开启供暖系统,这座城市就往往被笼罩在比平时还浓重的雾霾中。但到2017年年底时,似乎出现与往常截然相反的趋势——中国政府表示,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已得到改善。中国环保部近来在官网发布的文章甚至称赞北京居民正迎接“新现实”。

  中国环保部数据显示,北京市去年11月份的PM2.5平均浓度已降至5年来新低。美国驻华大使馆每小时发布的中国首都的数据也佐证了这种改善趋势:2017年10月至12月底同比下降50%。英国东英吉利亚大学环境经济学教授关大博表示,毋庸置疑,去年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已改善。该市2016年年底曾发布为期5天的雾霾“红色预警”,但去年一直没发布这种最高级别的预警。

  北京市居民也感受到这种改善。已在北京生活5年多的研究生安杰丽卡·杨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在街上就能看到相关变化,“过去你几乎在街上看不到任何‘脸’——它们都被捂起来了,但现在戴口罩的人少了。”

  空气质量正改善的原因何在?一是整体有利的气象条件。绿色和平组织表示,相对频繁的冷锋有助驱散污染物。研究显示,气象条件对北京去年11月、12月PM2.5平均浓度降低的贡献率分别约为20%和40%。中国政府精心策划的治污努力也在发挥作用。今年中国环保部在京津和其他20多个周边城市实行更严格的治污措施,敦促水泥和钢铁等重工业工厂关停或减产。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有关部门还要求家庭用天然气和电力等更清洁能源取代煤炭。(作者Li Zheng)

  英国路透社1月9日报道,原题:中国表示其31个省份中有27个达到2016年低碳目标中国气候变化监管部门发布公告称,该国31个省份中的27个在2016年达到(当年)旨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作为世界上最大温室气体来源国,中国公布有关31个省份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降低农业温室气体排放并提高其森林覆盖率的计划。周一发布的考核评估显示,京、沪和制造业大省浙、粤等14个省(区、市)的考评等级为“优秀”。但偏远西部的西藏、青海及广西和位于东北“生锈地带”的省(区)考评等级为“不合格”。

  作为对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承诺,北京已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上月中国正式启动其令人期待已久的旨在降低碳排放的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作者大卫·斯坦威,丁雨晴译)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