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点就被“高铁扒门女子”带了节奏

2018-01-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吐槽青年:曹林的时政观察 曹林

  摘要:规则必须要有这样的刚性和牙齿,才能让人和社会长记性。相反,这种情况下越和稀泥,越会助长反规则意识。高铁最后还是让这位女子上了车,看看现在,当事女子一直没有认错之心,至今没说声对不起。这种纵容,害了她,更害了规则。本文为UC名家专栏约稿,未经UC许可禁止转载

  吐槽青年出品  曹林|文

  女子扒门致高铁晚点事件这几天闹得沸沸扬扬,最新消息是,当事女子被曝光为合肥某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当地教育部门已对其做出停职检查处理。但看得出来,该女子很是不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很多说法是不对的,第一我老公没有迟到,我们一家三口是一起进车站的,第二我没有拦动车。

  如果没有看到完整视频,不明白高铁扒门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对当事女子的解释缺乏判断力,可能很容易被她带节奏的。高铁扒门的错误行为,很容易被带成这样的节奏:带着孩子的弱女子,被车站工作人员无理阻挠;工作人员态度蛮横粗暴,缺乏人性化,无视一家人的正当诉求。――往常的新闻中,当事人这种诉说很容易带动新闻的反转,让义愤填膺的公众倒向另一方,让事件变成稀里糊涂的罗生门,但这一次似乎没有。从她的回应可以看出,好几处有说谎之嫌。

  比如,当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下去之后我发现老公没下来,给他打电话,他说他被检票人员拦下了,当时我们的身份证、车票和行李都在我老公身上”时,记者质疑说“但我在视频里面看到,你和乘务员争执时,掏出过车票”,她赶紧改口说:是我记错了,应该是身份证和行李在我老公身上。这是不诚实之一。

  记者问到:你当时有阻拦动车开动的举动吗?她辩解说:我没有拦着车,我只是个人,怎么可能拦在动车前面阻止它开呢?――这就完全是胡扯了,不让关车门,还不叫“阻止车开”啊?高铁安全是连锁的,车门不关,高铁就没法启动。她用了一个拙劣的概念偷换,把“阻止高铁开动”偷换为“拦在车前阻止开动”。确实没有拦在车前,可哪个傻子会以拦在车前的方式阻车开动的。这是不诚实之二。

  记者问到:视频里显示,工作人员把你往外拉时,你的脚卡住了车门。她辩解说:我的脚确实卡在门那里了。我站在门口,他拉我的时候,我脚正好就在那里,不就卡住了吗?――这也涉嫌说谎,一开始也许“脚正好就在那里”,但当工作人员将其往外拉的时候,脚怎么会“还在那里”?从视频中看到,明显有用脚阻止关门的意图,本来快关上的门因为有东西卡住不得不重新打开。这是不诚实之三。

  因为有着这些不诚实,她说的其他话,自然也难让人信服。

  高铁工作人员最后还是让她上了车,也许是出于人性化考虑,也许是怕事情闹大赶紧息事宁人,其实从安全管理和捍卫规则角度看,是不能让她继续上车的,而应该按规定将其带离现场接受相关处罚。其一,她违反规定影响列车运行,应该依法受到惩罚,这是规则的要求,不然以后怎么跟其他人讲规则?高铁工作人员一直警告她说“这是违法的”,“这是违法的”不是用来吓人的;其二,让她上车会对高铁运动带来隐患,发生了这番冲突,谁知道在车上又会闹出哪一出?其三,这样闹一闹就让上高铁了,这会对当事人和其他人形成怎样的暗示?也许,有些人就因为常有这样的遭遇,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养成了闹的品性,对规则毫无尊重之心。

  想起去年6月另一条相关新闻,武汉某高校一女博士,迟到误机后大闹机场柜台,怒扇机场工作人员巴掌,被机场警方依法行拘10日。虽然当事女子很快就意识到错误了,恳求“知错了能否少关几天”,但没有用,随后被法航拉入黑名单,全球无法再乘法航,机场地服也向中国民航局申请将这名旅客列入中国民航黑名单。――代价如此沉重,既教训了当事女子,也是一次社会普法教育。规则必须要有这样的刚性和牙齿,才能让人和社会长记性。相反,这种情况下越和稀泥,越会助长反规则意识。高铁最后还是让这位女子上了车,看看现在,当事女子一直没有认错之心,至今没说声对不起。这种纵容,害了她,更害了规则。

  还有,有些细节必须弄清楚,不能被“高铁扒门”遮望眼:其一,到底她和家人有没有迟到?按她解释,没有迟到(鉴于她说话不可信,存疑)。一般火车是提前五分钟停止检票,如果她迟到了,她和女儿是怎么进站台上火车的?如果没有迟到,为什么单单把她老公拦在了外面?――这个细节是后来引发冲突的关键点,正是“老公在外面而自己在车上”导致女子情绪失控;其二,为什么她老公被拦在了外面,可后来又放进来了?其三,到底有没造成列车晚点?通过调查告诉公众这些细节,让公众看到“高铁扒门”之外引发争议的疑点,也让当事女子心服口服。无论如何,高铁扒门肯定违法,但也不能回避其他可能存在的问题,不能因为投鼠忌器而和稀泥。

  扫码打赏,鼓励原创

  曹林时事评论作品集:《时评写作十讲》、《北大熏出来的评论》、《时评中国》、《不与流行为伍》、《快时代慢思考》、《拒绝伪正义》,欢迎在天猫“新华文轩”选购,享受多重优惠。读曹林时评,读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