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君玉:摸一摸特朗普朝核问题的“底线”

2018-01-09来源:大公网 作者:施君玉

  新年一过,朝核问题急剧降温。中断近两年的朝韩板门店高级会谈将于今天重启,美国总统特朗普破天荒地释出愿与金正恩展开有条件对话的信号,并表示“百分百支持”朝韩对话,希望会谈内容能“超出奥运会范畴”。朝鲜半岛暂时告别一触即发的军事冲突,而能否就此走向持续和平,最终将取决于美对朝政策“底线”。

  各方对美究竟在其中扮演了何种角色,评价不一。从朝美互比“核按钮”,到特朗普无美施压力、就无朝韩对话的“抢功”,美在其中似乎只是顺水推舟,送了朝韩双方一个人情。但这只不过表象,从美韩特殊关系及双方地位看,美的角色即便不是主导,但也绝非是无足轻重的“旁观者”和“第三方”。尽管白宫仍然怀疑朝方诚意,指在朝作出弃核明确努力前,对朝韩间任何形式对话“不会当真”,但把此次对话视为一场“儿戏”,恐也不是华府的真实态度。

  美对朝新政是否已成型?单从特朗普言行,的确难有结论。关于对话,特朗普从竞选到上任都不止一次说过与金正恩会面,称两人可“一边吃汉堡,一边就朝核问题进行协商”,“对金正恩很生气,但从来没说不见面”。美国务卿蒂勒森更是多次放话要举行美朝会谈,包括无条件谈判。关于战争,特朗普曾宣布“对朝的战略忍耐时代已经结束”,与朝对话“是浪费时间”,“军事干预选项”提到议事日程等等。在行动上,特朗普派出航母赴半岛海域慑朝,军事冲突一触即发。美到底是要“战”,还是要“和”,似乎没人能说得清。

  但朝核对美威胁现实存在,特朗普不会视而不见。与奥巴马“战略忍耐”相比,特朗普对朝政策最鲜明的特点是“极限施压+接触”,即用尽一切手段向朝施压,迫使其改弦易辙,实现双方接触,在不寻求“政权更迭”情况下,达致半岛无核化目标。

  特朗普对朝新政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美半岛目标是无核化,而不是朝鲜政权。正如美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所言,“朝鲜半岛彻底、永久、可验证的无核化”是美所有红线中“最不可侵犯的”,美“没有中间立场,没有妥协”;其二,“和平”解决朝核是美首要选项,同时不排除包括战争在内的其他“所有选项”;其三,“极限施压”是手段,最终目的还是逼迫平壤重返谈判桌,美对与朝直接对话抱有期待;其四,美致力寻求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支持,谋求尽快解决朝核问题。

  当然,这些“底线”并非出自特朗普之口,是通过逻辑分析“摸”出来的,不知其在多大程度上符合实际。朝韩稳定对话能否开启半岛和平新局,特朗普是关键。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