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口岸查验确诊传染病1.93万例 这八种疫情被拦在国门外

2018-01-09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代睿

  资料图

  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去年我国口岸查验确诊传染病1.93万例,截获外来有害生物94.98万次,有力地保障了国门安全。”1月9日上午,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全国质量监督检验工作会议上公布了上述数据。

  近年来,我国出入境人员不断增长,据媒体报道,2017年,仅深圳口岸出入境人员就达到2.41亿人次,日均66.2万人。面对出入境人员的增加,检验检疫部门经受了不小的考验。

  对境外传染病进行防控,是检验检疫部门的主要职责。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国家质检总局针对境外传染病发布了8个公告,对可能传入我国的传染病进行提前防控。

  2017年1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7年第一个防止传染病传入公告,针对的是在非洲安哥拉暴发的霍乱疫情。质检总局要求来自安哥拉的入境人员配合检验检疫机构的医学排查,对来自安哥拉的货物、行李进行检疫查验。

  此后,质检总局在一年内发布了多个防止传染病传入公告,包括巴西黄热病、埃博拉出血热、也门霍乱、登革热、中东呼吸综合征、马达加斯加鼠疫等。

  这些传染病大部分为高致死性传染病,例如在非洲暴发的埃博拉出血热,中国疾控中心对该疫情的描述中指出,埃博拉出血热致死率高达90%,可以摧毁家庭和社区,是世界上最凶猛的疾病之一。

  记者了解到,经过检验检疫部门的“严防死守”,以上疫情未在我国出现传染情况,境外传染病被成功地拦在了国门之外。

  “我们要加快建立全球传染病疫情信息智能检测系统,积极推动卫生检疫标准化建设。”支树平表示,下一步质检总局要完善口岸传染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病媒生物及重大传染病监测、国际旅行健康服务、核生化有害因子防控等体系。

  此外,支树平还指出,要推进卫生检疫关口前移,加强境外传染病监测哨点的全球化布局和常态化建设,统筹应对传染病和核生化涉恐事件等口岸非传统安全威胁。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