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一枚比特币买楼不是梦? 学者:终必爆破

2018-01-09来源:大公网 作者:赖振雄

  图:位于旺角一个商场内的比特币自动柜员机,经常人流不绝\大公报记者摄

  大公报1月9日讯(记者赖振雄)比特币价格屡创新高,市值逾2600亿港元,虽然近日稍见回落,但仍是炒家“搵银”首选。而近月本港多间旅行社的客户资料库被入侵勒索,黑客亦要求以比特币支付款项。《大公报》记者走访两岸三地的投资者,北京一名80后声称靠炒卖虚拟货币已坐拥千万身家;台湾有中年人索性辞工投资比特币;在香港,有炒家期望比特币继续升值,用作养老安享晚年,也有人投资过百万元期望“买得大赢得大”。他们的共通点均深信投资虚拟货币是百年难得机遇,深信一枚比特币可买车买楼绝不是梦。

  全球现有2023部虚拟货币自动柜员机,分布61个国家或地区,由不同商户经营。根据BitcoinATMmap搜寻,全港现有八台,分布中环、旺角、湾仔和荃湾,透过手机钱包的二维码便可将虚拟货币买入或沽售。《大公报》记者上周先后走访其中三个位置,第一个是设于旺角WPlaza商场三楼的柜员机,中午时分人潮不绝,当中有不同国籍和年龄人士。

  投资者信可养老

  投资者林先生透过柜员机卖出0.06个比特币,扣除手续费后提取5000港元现金,称用作购买电脑用品。他透露,2015年开始投资虚拟货币,至今投入五万元,电子钱包内拥有几种虚拟货币,比特币最值钱,手上的三枚比特币市值已超过30万港元,他只会间中提取少量金额购物,大部分“长揸”,深信虚拟货币未来仍会“翻几番”,甚至可以用来“养老”。

  林先生离开后,记者遇上投资者陈先生,他与朋友从柜员机提取现金,估计逾2000元。记者表露身份,不愿正面上镜的他透露现年27岁,2012年已开始在美国投资,靠“挖矿”和早年低价购入,目前已是衣食无忧,记者问他有否正职,他反问:“你有好多钱仲会唔会打工?啲钱唔够我买楼,但够我每个月拎来使费!”

  位于湾仔的“香港虚拟货币交易中心”(GenesisBlock),营运本港其中四部虚拟货币柜员机,三台只限买入,一台兼具卖出功能。总经理洪嘉昊接受《大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于去年11月成立,柜员机日均约20名客户,每宗交易额介乎5000至10000元,属大额客户的“场外交易”,入门银码20万元,部分买卖比特币交易以百万元计,大额交易客户数目保持升势,预测2018年上升30%至50%。洪嘉昊又解释,交易中心以赚取客户每笔交易0.3%至0.5%的手续费,有点像买卖楼宇的地产经纪。

  无抵押品或政府担保

  比特币价格由2017年初至今已升值14倍,一枚市值由去年初的大约1000美元升至去年12月中的1.9万美元,目前是15366美元,“信徒”认为2018年可再炒上历史新高位。

  经济学者、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指出,有别于货币发行制度,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各种虚拟货币,均未有抵押品或政府作担保,可谓“没有价值”,目前价格飙升只因炒卖,投资者必须小心,泡沫终有一日爆破。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回覆《大公报》查询,强调数码代币并非货币,只是一种虚拟商品,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多年来都提醒市民,虚拟商品没有实物或发行人支持,这些虚拟商品价格波幅非常大,并不具备成为支付媒介或电子货币的条件。

  消费者委员会发言人指出,消费者在考虑买卖、投资、持有虚拟货币时,必须加倍小心,未有全面了解其特性、运作原理及考虑风险前,并不适宜跟风投机,如有疑问,应先咨询专业意见。

  京80后炒出千万唔怕封杀

  比特币炒风席卷内地,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在2017年9月4日联合公告,宣布将首次代币发行(InitialCoinOffering,ICO)定为“非法金融活动”,去年10月勒令境内交易平台停止营运。不过,有在北京的投资者认为,挖矿与炒卖的情况仍会持续,憧憬比特币在2018年炒上10万美元,即现价逾六倍。

  身在北京的80后李文超接受《大公报》记者电话专访,声称于去年四月开始,以20万元人民币投资虚拟货币,包括比特币,当时市价1000美元一枚,现已升值14倍,连同手上其他资产,报称身家已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投资)圈子内的人对比特币有一种信任,认为是开创一个新世界,(价格升势)已经停不下来,是全球化的趋势!”李文超现时是一间中小型交易所平台的合伙人,协助客户进行虚拟货币期货交易,面对比特币遭封杀,他却看好后市,憧憬比特币在2018年会炒上10万美元。

  台男瞓身“家人以为我疯了”

  《大公报》记者早前远赴台湾,专访从事虚拟货币周边买卖的相关人士。住在台南的庄博淳,上月初辞去稳定工作,全身投入经营比特币买卖,务求尽地一煲,他笑言:“家人以为我疯了!”

  比特币提款机公司代表庄博淳,相约记者到台北市忠孝东路顶好商场的舖位见面,该舖面积约150平方尺,月租约7800港元,舖位提供两部虚拟货币自动柜员机,他计划本月内在旅游热点士林夜市附近增设一部。

  庄博淳称,上月辞去收入稳定的工作,改为投资和经营虚拟货币业务,单在投入公司运作已花掉200万港元,手上拥有三枚比特币,市值约35万港元,目标在2018年内增持至10枚,长远看好升值至10万美元一枚,他说:“家人以为我疯了!但我认为,投资比特币是百年难得一次机会!”

  癫过比特币!瑞波币一个月升11倍

  记者郑芸央报道:2017年比特币大热,2018年可能是瑞波币(Ripple)的天下。瑞波币面世只有五年时间,过去一个月,价格狂升逾11倍,单在今年初的数天内已升32%,并成为第二大加密货币,气势直逼比特币。

  瑞波币于上周三创出3.5美元纪录高位,而据CoinMareketCap网站数据显示,瑞波币于过去一周升约150%。瑞波币于本周一曾下跌9.11%,在约2.5美元水位徘徊。

  瑞波币价格如过山车般大起大跌,正是虚拟货币狂潮的特性。另一只虚拟货币以太币同样有强劲开局走势,周一曾升破1200美元,创历史新高。

  根据Coindesk交易平台报价,以太币周一高见1249.6美元,由2017年底收市价725.35美元计,今年累升约71.9%。以太币市值约1170亿美元。

  虚拟货币达1300种

  全球的虚拟货币种类高达1300种,除了比特币,还有以太币、莱特币、瑞波币,以及从比特币分裂出来的比特币现金等。

  比特币诞生于2009年,由日裔美国人中本聪(SatoshiNakamoto)发明,其真实身份不明,盛传他拥有市场上5%的比特币,约100万枚,若兑换成现金,以现价计价值152亿美元,足够打入福布斯富豪榜第66位。

  究竟比特币从何而来?它属加密货币(Cyptocurrency),透过芯片组运算,密码学确保交易安全,以“区块链”(BlockChain)做交易记录,特色是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即全球通用,不需第三方机构或个人管理,任何人皆可参与比特币活动,以私钥作为数位签章,透过称为“挖矿”的电脑运算获得。比特币交易不只限于一枚计,可以分割成小数点后8位(0.00000001)逐少交易。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