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记者体验式采访雪乡”的词频和修辞分析

2018-01-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吐槽青年 曹林

  摘要:迫不及待地“擦亮”,用力过猛地“磨皮”,只会把残存的那点儿公信力都磨掉。想起另一件相关的事,面对“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批评,这几天有相关地方政务新媒体小编以“公器”发文怒怼舆论,一副“爱来不爱”的狠劲和霸气。类似简单粗暴的应对态度,只会加剧舆论反感,形成“自我妖魔化”的标签固化效果。

  吐槽青年出品  曹林|文

  这几天,一篇题为《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的控诉文引发舆论对雪乡宰客现象的关注,一句“我他妈的就是王法”激怒了舆论,媒体跟进报道和评论,披露了雪乡旅游中的种种被坑遭遇。新京报评论很尖锐:雪乡的雪有多白,宰客老板的心就有多黑,而人民日报则说得比较温和:要鼓口袋先赚口碑。

  看来,当地听取了人民日报的建议,开始赚口碑了。宰客现象曝光不到4天,便看到东北网推出了一篇题为《东北网记者最新体验式采访:雪乡人将心注入擦亮服务》的报道(点此查看),为雪乡赚口碑。对舆论批评迅速反应,本是好事,可公众看到的“迅速”不是迅速地痛定思痛面对问题,而是迅速地“自我美颜”,迅速地“用正面对冲负面”,迅速地借助本地媒体以“磨皮”方式遮羞。这种方式,赚的不是口碑,而可能树起了新的耻辱碑。

  看看这篇所谓“体验式采访”,堆满了“正能量词汇”,毫不掩饰地铺陈对雪乡的溢美之词。“很”字一般表达着高级的赞美程度,我统计了一下,这篇不长的文章中竟出现了10次“很”,出现的语境分别是:430元一晚的家庭旅馆小火炕很干净,服务人员很热情,房间很干净,火炕也很热,菜品点的很丰盛,很正常的物价,明码标价的菜谱量很足童叟无欺,味道很好也很实惠,玩得很尽兴。如此多的“很”字,除了见证着记者的语言贫乏,更表现着记者急于“美颜”的迫切心情。游客的曝光有多愤怒,外地媒体批评有多激烈,记者报道的美颜心情就有多迫切。

  10个“很”字外,还有9个“美”字:雪乡最美的季节到了,吃住行游是否如美景一样心情美丽呢,形成雪房子雪蘑菇等各色美轮美奂的造型,游客啧啧称赞真美太漂亮了,雪乡的景美在天然自然,洁白的世界宁静中透露出淡淡的美,深刻地感受到了雪乡的美。还有3个“真”:了解一个真实的雪乡,真美,真正的童话世界。3个“明码标价”。在记者的体验式采访中,雪乡没有任何问题,人都很纯朴,老板都热情好客,店家都童叟无欺,饭菜都明码标价,游人对商家100%满意,相处其乐融融,一切都那么和谐完美,跟那白雪一样像生活在童话世界中。

  我倒不是质疑记者叙述的真实性,让人怀疑的是,本地记者以这种方式进行所谓“体验式采访”,能采访到什么情况呢。其一,一两天浮光掠影的体验能否了解到真实情况,两日一晚游的观光式采访,看到的显然并不具有代表性。“体验式采访”与“暗访”不一样,体验需要更长时间深入生活,才能进入生活场景;其二,本地记者的身份,没有看到一点儿问题,白茫茫的一片片真干净,与游客曝光形成鲜明对比,难免“自说自话”“自拍美颜”之嫌;其三,刚被曝光,举国舆论关注之下,地方正处于对外在监督的高度警惕之中,会出现“舆论聚光灯下的假象”――地方上上下下充满防范敏感的情况下,记者以这种方式去体验,能看到真实客观的日常生态吗?并不是媒体一定要去揭露问题挑出毛病,需要客观,需要“小骂大帮忙”,不需要这种“大捧大添乱”。

  游客曝光可能是个案,媒体批评可能有偏颇,但问题不容回避,旅游口碑是慢慢赚来的,不是靠一两篇“美颜”报道可以立刻树起来的。美白意图太直白的体验式采访,只会被公众看成表演式体验、美颜式采访。面对负面舆情,还是少点对冲套路、多点纠错坦诚。迫不及待地“擦亮”,用力过猛地“磨皮”,只会把残存的那点儿公信力都磨掉。想起另一件相关的事,面对“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批评,这几天有相关地方政务新媒体小编以“公器”发文怒怼舆论,一副“爱来不爱”的狠劲和霸气。类似简单粗暴的应对态度,只会加剧舆论反感,形成“自我妖魔化”的标签固化效果。

  我很喜欢东北和东北人,喜欢雪乡的美,文中选了好几张雪乡的美景,正准备最近去那边旅游。雪乡很美,人要对得起这份自然馈赠的美。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