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个微创业项目获百万奖励,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在京举办

2018-01-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1月6日,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共青团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主办的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暨大学生微创业论坛在京举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提供支持。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项目评出金奖10名、银奖20名,铜奖20名及组织奖20名,获得微创业扶持资金总计100万元。在下午的大学生微创业论坛上,创业教育专家、投资人、青年创业新锐齐聚一堂在与现场同学分享微创业感悟。

  致辞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

  董时称,百所高校协办微创业项目征集、6所高校微创业大讲堂、4场微创业沙龙路演,不仅引导、扶持有创业兴趣的大学生迈出创业第一步,还对有一定实力的创业项目进行资金对接服务,更是活跃了高校创新创业文化氛围。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特别是广发证券及众多天使、风投机构、青年创业新锐的参与,使得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为高校在创新、创业时代最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

  广发证券监事长张少华

  张少华表示,今年,是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与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合作开展“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第三年,广发证券希望通过活动在高校中帮助大学生树立崇尚创新、创业的价值导向,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大力培育创客文化和企业家精神。

  教育部高等院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

  “大学生一定要发挥微创优势,如果小微企业能够高创意,轻资产,重团队,广市场,你会赢得一片天空。”李家华说,我们今天在总结我们微创业成果的时候,要思考很多问题,我们要能够从微到中,从中到大、到伟。要保持微创业的自信

  20佳微创业项目路演

  获奖项目代表与路演现场投资人合影

  1月6日上午,i驾车、两个盒子、WOW汉语、点石成金的超级蚯蚓、非承重墙3D快速成型技术及设备等20佳微创业项目进行了路演,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波、纵横资本投资公司股东合伙人熊浩、创客总部合伙人陈荣根、澳盈资本创始合伙人肖毅、ET智投合伙人王嘉琤、亮马投资创始合伙人杨永民、清华金融家理事会成员、青领基金管理合伙人王昭赢、广发证券北京分公司高级经理、律师哈馨、清华X-lab DNA 基金高级投资经理任丽颖 等10位知名投资人对项目进行提问与交流。

  2017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评出项目金奖10名、银奖20名,铜奖20名及组织奖20名,获得微创业扶持资金总计100万元。

  大学生微创业论坛

  2017大学生微创业金奖项目代表、

  厦门萌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郑美芳

  我觉得大学生创业挺难的,但是现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包括很多媒介和传播方式,也有很好的机会,我们可以更加轻资产的尝试创业。

  2016金奖项目代表、深度工匠创始人陈镜荣

  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里有一个关健词叫“梦想”,每次谈到梦想我们都会想到梦想离我们很遥远,到底是梦想离我们太遥远还是我们为此付出的太少呢?我觉得往往是后者,如果我们能够一直对着我们既定目标、今天走一步、明天走一步,今天做PPT、明天做PPT,每一分钟都在缩短与梦想之间距离,所以这个距离会越来越短。

  2015金奖项目代表、鼎木清源科技有限公司CEO 石木旺

  创业当中需要的是技术和实战经验,我们在社会上创业,并不是过家家,我们是要社会上获取竞争力的,这个时候再也不是和学校同学竞争,也不是小圈子,我们跟社会上的产品、技术进行竞争,要能够为社会某个领域应用提高效率、创造价值,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应该从工作当中来学习。

  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波

  投资到底投什么?最终投两个字,就是价值。我们投来投去就是投价值,一个是社会价值,一个是商业价值,很多同学都是从社会价值去着手做,心怀一份梦想,我觉得非常好,也有一些同学从商业价值着手,先生活。我对大家建议是首先是要从商业价值来入手,你只有从商业价值入手,那你才能活下去。但是最后一定要从社会价值考验。因为你只有社会价值你这个事才能走得更远。

  纵横资本投资公司股东合伙人熊浩

  同学们自己创业,最重要的是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创业项目。我个人觉得有些项目是合适的项目,有些项目对你并不合适。第一步大家需要创业前做的事情,我感觉是认识自己。包括两个方面,大家看这张图就知道,这是人力资源的领域。冰山上面指的外在行为特征,下指的是人格、动机、内驱力、社会动机。要解决有些同学在学校和社会就业中间的问题,我觉得有必要学习一下冰山理论。

  澳盈资本创始合伙人肖毅

  这个时代作为年轻人来讲,是一个能够实现梦想的时代。而且是在任何阶段,能够实现梦想的阶段。以前通过政策红利在地产方面大家一块时下爆富,互联网红利可以实现门户网站一个种类致富。但是这个时代可以做人工智能、可以做餐饮,任何行业、任何阶段都可以存在成功机遇和成功概率,只要你喜欢、你要梦想,你去追求终将实现自己的梦想。

  上海虞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尚晓辉

  投资并不是说看到你现在做的这个项目有多好,说直白一点每个人能力有限,大学生我们有优势也有劣势,你刚开始做的时候,是慢慢在做的过程当中,发现一些新的商机。

  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胜地

  你一定要有充足自信把企业当做最后一天来做,把企业每一天当做最后一天来做,这样才能做企业做得更好。所以我们每次想是不是走得很困难,我们企业虽然在这种高速发展状态,我做的就是减速,我从来不看竞争对手,我一直思考自己是不是比他们做得更好,我是不是能够挑战更高的自我是不是能够更加创新,只有自己强大了才有意义。否则只是浪费时间、浪费精力。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魏拴成

  微创业要在一个领域持续生根,做到一个领域、一个国家、乃至世界上的第一,这样尽管你在世界上知名度比较低,但是你在这个领域里处于第一第二地位,这就是我们说的隐形冠军。不要分心、不要做太多事情,有目的工作、立足自己畅想、关注自己市场、关注消费者到底在想什么。我们这种微创业行动,一定能够开创一片蓝色海洋。每一个在座创业者,能够去积极创造价值,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会变得更加美好。

  大学生微创业论坛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