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备胎:你又等了她一年

2018-01-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锦岩 鹿韭

  “我喜欢的人,不喜欢我。”

  最近很多人跟我说过这句话。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我最亲密的朋友们好像都在一夜之间突然变成了备胎。

  我目睹了越来越多的故事,也就想写一篇备胎才看得懂的文章。

  备胎分为几个阶段?

  三个。

  第一阶段 你是我的全部

  朋友J,是个招人喜欢的好姑娘,人人都这么说。

  大概两个月前,她疯狂地喜欢上了一个学生会的同事。严格来说,是隔壁部门的部长。

  初见是在十月初学校组织的集体学习上——你看,事实证明,即使是开会,有时也是能开出真感情来的。

  从那以后,她突然对他的一切产生了兴趣。她翻他的朋友圈,努力去了解他的过往;她搜出了他的微博和ins,只为了多看几张他在不同地方的照片;她开始组各种局,千方百计地试图能多和他相处一会。

  而她喜欢的这位学长,是一名艺术生,专业学室内设计的,有着高傲的人格和不屈的审美,当然还有不肯降低分毫的生活品质。为人行事间他人眼里的傲慢与自高,却自然地成为了她眼里熠熠生辉的一个加分项。

  后来几次见面基本都是在筹备各种晚会的现场,两个人的关系也越来越好,同在的小圈子也经常组织活动,狼人杀、唱K、轰趴馆…

  在我们看来,一片其乐融融的友谊里,J很意外地动了真感情。

  他的眉眼好看,他的笑温暖,他说话的声音让她难以抑制地动心。即使身边不乏出色优秀的男生,她也会拍着桌子和朋友们执着地说,没有人比他更好。

  于是在平安夜的晚上,J终于忍不住自己的心情去表白了。学长的回应特别官方:“谢谢你愿意喜欢我。但,算了吧。”

  “可我喜欢你啊,”J说,“我不知道做什么才能不喜欢你。”

  “我们还是做朋友吧,”最终他说,语气好似投降,“可能某一天我就喜欢上你了也说不定呢。”

  这样明目张胆的消耗。听过这个故事的人都这么说。

  朋友们纷纷上阵轮番劝说,同她讲这多么的掉价多么的不值得,几乎恨不得甩她两个耳光好叫她清醒知道他绝非是喜欢她的意思。

  她却哭完揉揉眼睛说,我决定给他做蛋糕和巧克力!这样还能再抢救一下!说不定万一哪天他就喜欢我了呢!

  是的,就是这样一个矫情的傻姑娘。其实从这段感情开始的那一刻,就注定她输了。因为她的行动坐卧,都已经被染上了一层学长的滤镜。

  学长是金色的,散发着天使的光芒。所以在这个姑娘眼里,遇见他这件事便令这个冬天美好得太不真实。

  这是备胎的第一个阶段,是那种“只要是他,我做什么都很幸福”的荣光。

  第二阶段 你是我的天平

  今天中午跟一个学长吃饭。他的情况可能特殊了些,因为他喜欢的是男孩子,就叫小乙吧。

  两个人是一年半前,在交友软件上认识的,见过几次面,看过几次电影。

  可能好看的皮囊就有这样的一个优点:吸引着别人源源不断地付出。他迅速沉沦于此,不可自拔。于是他曾经表白过四次,软磨硬泡。

  有一次,他喝多了,发短信说:“哪怕让我给你当备胎,我也愿意啊”。

  可是小乙回消息说:我不需要备胎,我有喜欢的人了

  学长对我说,他以为自己已经放下了,可是还在处处地比较。也有追求他的人,其中不乏很俊俏的少年,但他都觉得,比不过心里的小乙。

  他去过马尔代夫,但总觉得不如和小乙唯一一次去青岛的旅行。他收到过一千多块钱的香水,但总记得小乙第一次和他见面,满身都是盛夏的花露水气息。

  甚至别人的唇齿,也都没有小乙的滋味。

  备胎至此,夫复何求?

  你喜欢过的人,或许不再喜欢了,或许已经放下了,可他的身高长相、音容笑貌,甚至你陪他走过的那些路,都成了爱情的天平,永远地倒向他这一边。

  “从爱过你以后,我遇到的一切,都不如你。”

  他说,最惨的一次,大概就是前几天的双子座流星雨。他邀请小乙去看。

  小乙说,他没有厚手套,很冷。

  于是,学长买了热饮和鲍师傅,想办法借到了手套,跑到小乙的学校,站在路灯旁发微信等他下来。

  可小乙始终没有出现。

  “后来我自己坐在楼下喝完了两杯热饮,吃光了四个海苔卷,就回去了。”

  我很惊讶地问,吃四个?你不腻吗?

  “何止是腻,那就叫悲伤的味道。”

  “我再也不想吃海苔卷了。”

  第三阶段 你是我的背景

  我有没有备胎过?

  我也有啊。

  或许备胎经过了前两个阶段,从滤镜到天平,我就不再那样疯狂了。

  事到如今,我回忆起两年前喜欢过的人,只剩淡淡的一个念头。在追求的旺盛期结束之后,他就变成了生活的背景。

  两年时间,其实我早就熬出了头,过上了自己满意的生活。后来也有过追到手的新欢,更不乏喜欢我的人,我有了新的朋友和新的工作。

  他们就像一群人偶,在我的眼前上演一出精彩的戏剧,我也乐在其中。

  在每个无人的夜里,当人偶们都去幕后休息,所有人都从眼前消失,我终于在繁忙的生活里得到了片刻的安静。

  可是我的心却没有。

  ——每当我闭上眼,我看到的就是那生活的背景,听到他清朗的声音。

  我曾无数次问自己,他现在还好吗?如果我曾经再坚持一下,会不会已经在一起了?如果…

  可惜并没有如果。

  这张生活的底色,就在那里,默默地看着你,看着你在台前经历的一切,看着你后来所有的生活。

  其实,作为备胎最痛苦的事情,并非是等待了多久、付出了多少、喜欢了多少年。而是在未来漫长的人生中,“没能和他在一起”将成为一个你潜藏的痛点,躲在你生活的某处。

  在熙攘的街或无人的夜,只要想起,就会痛到刻骨铭心。

  有人劝你,“你会遇到下一个喜欢的人”。是啊,可那又能怎样呢?

  那个人并不是他啊。

  或许在未来某一天,你能真心爱上另一个人——可你还是没有得到他。你总在回想,哪怕能够跟他在一起一个月、一周,甚至只有一天呢?

  你知道,只有曾经拥有过,才能将那些往事从容忘掉,这是唯一走出来的办法。

  正是这种没有结果的期待,维持着你没有结果的爱。

  亲爱的备胎啊,你又等了 TA 一年。

  祝你得到你想要的爱。但也请不要忘记,新的一年来了,你要对自己更好一些。

  --- END ---

  今日互动

  「你当过备胎吗?你的故事是什么?」

  作者 / 锦岩 鹿韭

  音乐 / 水星记 - 郭顶

  编辑 / 张浩祯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