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生变 2018年信贷增幅大概率下降
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速将进一步下滑

2018-01-05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向家莹

    易紧难松的货币政策将对明年金融机构信贷增速产生一定影响。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8年实体经济稳增长的目标要求下,信贷支持仍然不可或缺,不过考虑到货币政策不可能大幅放松以及“去杠杆”仍将持续等因素,预计增速较今年将有所放缓。与此同时,信贷结构将得到优化,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速将进一步下滑。

    回顾2017年,整体信贷规模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截至目前,央行尚未公布2017年12月的金融数据,而多数研究机构预计,当月新增贷款约为9000亿元,较11月份增量略有回落。基于9000亿元的市场预测均值,2017年全年信贷增量有望达到13.84万亿元。

    对于2018年的信贷规模,业内普遍预期将继续保持增长,但同时认为增速下调将成为大概率事件。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预计,2018年贷款总规模将达14.5万亿元,同比增速比今年略低,为12%。“考虑到表外贷款回表内的趋势,银行依然反映贷款需求比较旺盛,信贷大概率依然保持增长,只是增速有所放缓。”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过去5年人民币信贷余额年均增长13.7%,因此适度下调2018年信贷增长目标不仅有利于满足实体经济需要,同时也有助于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

    “考虑到在资管新规实施的过渡期,部分非标项目回表的要求,预计2018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左右。应该说,年度新增信贷规模已经很大,更应重视信贷投向和结构调整。”温彬说。

    也有业内人士对信贷增速的预期持更为积极的态度。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则对记者表示,在2018年实体经济稳增长的目标要求下,信贷支持仍然不可或缺。在他看来,考虑到支持实体经济的需求和表外转回表内的影响,预计2018年信贷增速将保持在13%至14%。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在增速下调的同时,信贷结构在2018年也将发生变化。“就零售贷款而言,随着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商业银行加快向零售业务转型,零售贷款占比上升,除了满足住房刚需和改善需求贷款,消费类贷款、小微金融等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对公贷款领域,一方面将重点支持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加大对战略新兴行业和现代服务业支持力度,另一方面继续支持以PPP方式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温彬说。

    明明表示,2017年受楼市调控升级影响,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速明显下行,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以及财政部近期释放启动房产税立法信号,楼市头上的“紧箍咒”难松,房地产市场仍然承压,居民中长期贷款累计同比增速大概率保持负增长。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