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企业混改方案浮现 部分放弃控股
地方国企混改按下“快进键”

2018-01-05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黄可欣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有望成为地方国企混改的加速落地年。记者获悉,近期山西、天津等地公布了省属国企混改计划,部分企业的混改方案也陆续浮现。从此轮混改方案来看,方案设计更为细致。混改的力度也在不断加码,一些企业甚至放弃了控股权。发改委、国资委此前表示,第三批混改试点中有21家是地方国企。业内人士认为,地方国企混改的积极性更高,条件更加成熟,改革步伐也在加快,未来将迎来更多混改方案的密集出台。

    方案设计更细致地方混改加速落地

    天津国资委于日前公开了混改目标。到2018年一季度,天津计划将有10家国企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部流程,到年底完成22家国企混改目标。目前天津旅游集团即将挂牌上市,海泰集团、北方信托、天津信托的混改方案也在进行中。其中,天津信托、海泰集团不仅放弃了国有控股,甚至还放弃了第一大股东。此次天津国企混改遵循“除涉及国家安全领域的国有企业全部进行混改”的总要求,首要目标是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真正把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引进来,在股权比例上,打破国有股“一股独大”,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目的就是让社会资本真金白银进来,就得让他有话语权,以此引领企业的下一步战略发展方向。”天津市国资委主任彭三说。

    山西省国资委也于2017年底发布了《关于第一批腾笼换鸟项目的通告》。据悉,第一批腾笼换鸟项目共有12个项目,涉及山西焦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等企业旗下相关资产,包括所持股权全部出让或部分股权出让等。同时,详细列出了转让项目基本情况、负债及损益情况和近三年主要经营情况等信息。有关专家表示,这些优质国有资产开放股权甚至出让控股权,体现了山西国企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的坚定决心和战略定力。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山西国企混改大幕正式拉开,2018年有望迎来更多省属国企的混改落地。

    而就在2018年1月2日,山西国资委公布第二批腾笼换鸟项目名单,其中共涉及41家国企股权,焦煤集团同时在列。与此同时,汾酒集团的混改方案已经正式获批,其中1个整体方案已经出台,35个配套子方案也已经完成28个。

    事实上,今年以来山西国企改革一直在加速。在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后,山西省明确表示,将选择30家左右国有企业试点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分层、分类、多种模式的原则,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据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介绍,随着《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及《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山西省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的实施意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激发企业家活力的指导意见》等配套文件出台,山西的国企国资改革有望提速。据悉,这些文件内容涵盖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入推进市县国企国资改革、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国企国资改革创造良好环境等。

    企业积极性高混改形成突破势头

    “完不成目标任务,我将引咎辞职!”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2017年初时曾立下这样的“军令状”,签订了《2017年度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此后半年时间,汾酒集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引进有实力、有渠道的战略投资者,实现引资、引智。探索实施股权激励、管理层持股和员工持股计划,形成多元制衡的股权结构,进一步推动股权多元化。与此同时,下放经营权力、减少管理层级,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也因此尝到了“吃螃蟹”的甜头。签订责任书半年,汾酒集团上市公司市值累计增长了114.1亿元,增幅达44.36%。截至去年7月底,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8.17亿元,同比增长7.47%;其中酒类收入41.54亿元,同比增长45.6%,完成责任书考核目标的62.46%。实现利润总额9.46亿元,同比增长108.55%;其中酒类利润10.41亿元,同比增长90.08%,完成责任书考核目标的99.38%。

    同样开展混改的山西焦煤也进一步明确定位主营业务和辅营业务,对主营业务要保持山西焦煤的绝对控股地位,辅营业务要坚持山西焦煤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地位。

    据山西国资委此前透露,山西建投集团混改方案已进入论证阶段,向全国寻找战略投资人。同时,同煤集团所属朔州煤电怀仁宏腾陶瓷建材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的员工持股试点工作也已获批。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山西省还成立了首只国企发起、市场化运作的国企混改100亿基金。该基金由阳煤集团和梧桐树资本联合,将重点围绕阳煤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购重组等进行投资。

    “混改的重心下移很明显。”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混改已经形成了突破势头,目前多地都在进行相关部署。他认为,今年混改将有望在继续提速的同时纵深推进。他表示,现在混改在覆盖面上已有相当的广度和宽度,接下来需要继续深化混改的深度,如混改重视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等,由文件落实转向实质进展。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