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我国病毒学“航空母舰”正式运行,可研究最危险病原体!

2018-01-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来点科学

  作为我国第一个P4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有了最新进展!

  该实验室日前顺利通过国家卫计委实验室活动资格和实验活动现场评估,完全具备从事开展高致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活动资质。 至此,中国首个P4实验室正式投入运行。

  P4实验室内外。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

  所谓P4(Protection level4)实验室,是目前人类所拥有生物安全等级最高的实验室,被誉为病毒学研究领域的“航空母舰”。

  除中国外,目前全球公开拥有P4实验室的仅有法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蓬(法国巴斯德所)、瑞典和南非等国。 根据国际惯例,这是人类目前唯一可对埃博拉等活体病毒做实验的安全场所。

  2015年1月31日,武汉P4实验室竣工新闻图解 制图陈龙编辑邱晨辉)

  武汉P4实验室是国家投资的大科学工程项目,也是国家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科学院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

  该实验室具有三大功能定位:一是我国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科学研究基地;二是烈性病原的保藏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烈性传染病参考实验室;三是我国生物安全实验室平台体系中的重要区域中心。

  武汉P4实验室作为“中法新发传染病防治合作项目”重要内容之一,采用类似法国里昂P4实验室“盒中盒”的设计理念 整个P4实验室为悬挂式结构,分4层,从下至上,底层是污水处理和生命维持系统;二层是核心实验室;二层和三层间的夹层是管道系统;三层是过滤器系统;最上层是空调系统。

  科研人员在P4实验室进行演练。摄影:肖宇宙

  实验室内的空气将经过两级高效过滤器处理后进行排放,固体污染物要经过高压灭菌锅处理,液体污染物要经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以保证彻底杀灭病原,确保实验室里的病原不会泄漏。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P4实验室正式投入运行后,将为我国提供一个完整、国际先进的生物安全体系,“中国的科研工作者可以在自己的实验室里研究世界上最危险的病原体”。

  记者&微信编辑:邱晨辉。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