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教科文组织提行动计划改革申遗

2018-01-05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特约记者 刘雯】日本《产经新闻》3日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计划在2018年推进一份“行动计划”,改革世界记忆遗产的申请方式和审批手续。该报道宣称,这一举措旨在“纠正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列为世界记忆遗产后,教科文组织沦为政治斗争场的趋势”,日本政府将积极参与教科文组织的改革进程,发挥影响力。

  《产经新闻》称,教科文组织新任总干事、法国人阿祖莱上任后主张推进改革,该组织正起草作为改革纲要的“行动计划”,改革重点之一是加强世界记忆遗产项目的透明性,“防止成员国之间产生对立”,预计今年4月提出。去年10月,教科文组织执行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认为世界记忆遗产要“避免引起政治紧张”。预计新的遗产审查制度将于2019年实施,在改革方案明确之前,将不再接受新的申请。今年4月,教科文组织执行委员会将由韩国担任议长国,日本则成为6个副议长国之一。日本政府计划支持新任秘书长的改革方案,积极发挥作用。

  《产经新闻》宣称,教科文组织当前的改革与2015年中国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有直接关系,“南京大屠杀的存在及依据存在问题,并未经过充分讨论就入选”。去年中韩民间团体还积极提供资料,推进“慰安妇”申遗,但日本提出这一申遗是“政治利用”,使得教科文组织的审查延期。报道还称,教科文组织现在的改革是旨在促使世界记忆遗产项目“正常化”,前任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被批“亲中”,美国退出教科文组织,令该组织面临危机,现在阿祖莱的改革则是在寻求“挽回信任”。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卢昊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日本右翼舆论将教科文组织改革和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相挂钩,鼓噪舆论,试图混淆视听。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所谓“事实依据存在疑问”纯属无稽之谈。事实上,南京大屠杀申遗成功一直是日本右翼势力和历史修正派的“心头之痛”,因此他们对中方申遗行动和教科文组织当时的决定极尽抹黑,并努力为以后可能的历史问题申遗制造障碍。

  卢昊表示,中韩等国将南京大屠杀档案、“慰安妇”资料申遗,目的是将真实历史彰显于世,以促使后人珍惜和平与人道。日本右翼则基于狭隘民族主义和阴暗心理,将其歪曲为对历史问题的“政治利用”。并将教科文组织改革强行主观定义为对这些申遗活动的否定,可以说既无事实,也无道理,更无良知。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