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北京,雪没来,熟男风来了

2018-01-05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扬

  有的人虽然年轻,却已经退化为衰老的蛆虫;有的人虽然成熟,却依然保持纯净与新鲜。前者肮脏如尘,后者纯洁如雪。

  昨天,当社交媒体和新媒体上的“键盘党”咀嚼着年轻演员的恶俗八卦的时候,现实中的人们在盼望着北京第一场雪的到来。人们盼雪,如盼纯洁,盼清新,盼美好,盼雅趣,以雪荡涤市侩与恶俗。

  只是,这一天的北京,天固然阴冷,雪依然未下。但,莫名的,一股熟男风却吹进了文娱圈:三位中年男士,以各自的成熟之美,给予北京人另一种精神上的“雪趣”:司空见惯的纯洁,来了,不觉;没了,期盼。

  中年人的美,一个字:润。

  50后·真诚

  “濮哥”的诵读:诚恳我心 真挚我音

  1月31日,由濮存昕亲自策划执导的“听见美·濮哥读美文朗诵会”将在保利剧院推出。届时,濮存昕将与黄宏、凯丽、吴京安、陶虹、白岩松等人携手登台,用语言和文学的力量影响人、传递美。

  只有小学文凭 朗诵滋养一生

  朗诵是很多话剧演员之爱,更是濮存昕一生挚爱:幼年时聆听父亲苏民每周日下午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参与的“星期朗诵会”;后来父亲在电台中朗诵《红岩》,他作为一个孩子每天中午守着收音机竖着耳朵倾听;他初一后便下乡,至今只有一纸小学毕业证书,自学决定了他这一代人日后的积累,在朗诵中阅读伴随其一生。“自小就在学校的朗诵小组朗读革命诗抄以及贺敬之等人的诗,长大后考文工团依然靠的是朗诵,到了40多岁突然在朗诵活动中邂逅孙道临和乔榛等朗诵前辈,40多岁后让观众还能为你买票,朗诵是滋养了我一辈子的本事。”

  据悉,“听见美·濮哥读美文朗诵会”是微信公号“濮哥读美文”的首场线下演出,作为深具影响力的专业朗诵平台,由濮存昕发起的“濮哥读美文”自诞生以来,始终以朗诵优美文字、触摸文学之美为己任,其中包括濮存昕诵读弘一法师的《除夕祈愿文》、郭小川的诗作《祝酒歌》等名篇,两年来得到了十数万粉丝的关注与点赞。去年12月底,该公号正式迎来第一百期纪念。

  “总导演”事事亲力亲为

  作为这场名为“听见美”朗诵会的总导演,濮存昕介绍说:“以前我们都是在手机里和听众交流,这次我们希望走出网络,和大家面对面互动。”在他看来,提倡朗诵,是因为在这个漂泊浮躁的时代里,它能够提供一些确定无疑的东西,这种被称为美感的东西,足以令人们抵挡生活的迷茫与庸常。于是,这场演出濮存昕事事亲力亲为,舞美精美考究、氛围朴实自然,甚至连道具尺寸都由他亲自敲定,充满独特气质。

  濮存昕说:“焦菊隐先生曾经说‘剧场艺术要与观众共同创造’,所以这场演出我们一定要让听众参与其中,目前海选工作正在进行。另外舞台上也会有一座‘录音棚’,开场前15分钟我们的演出就将‘开始’,观众在寻找座位互相寒暄时便可以看到灯光秀,听到立体声效果的水声,达到艺术与生活无缝链接的效果。”

  除濮存昕外,演出还将有多位艺术家加盟。届时,白岩松将出任主持人,表演艺术家黄宏、吴京安、凯丽、陶虹等人也将携自己的心爱之作登台。濮存昕介绍说,“黄宏从来都喜欢朗诵,这是他第一次展示,将呈现他非常喜欢的《理发师》,而吴京安则将在三弦的伴奏下呈现老舍先生的《想北平》。”值得一提的是,演出当晚,琵琶演奏家吴玉霞还将与濮存昕联袂带来经典作品《琵琶行》,诗韵再现“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深情时刻。

  “最美声音”不是娴熟,而是诚恳与真挚

  “濮哥读美文”的粉丝在留言中表达了感同身受的兴奋:正因为听了濮老师读的文章,语文课本里那些“面目枯燥”的课文才变得活色生香起来。日前,“濮哥读美文”正式启动了“听见美·寻找最美声音”朗诵爱好者线上征集活动,通过音频大众投票和导师评选等环节,最终的优胜者将有机会与濮存昕携手共登保利舞台。

  一篇篇由朗诵爱好者诵读的《春江花月夜》、《乡愁》、《当你老了》、《声声慢》等诗篇传递着“最美声音”的真谛:发自内心的诚恳与真挚,表达自己对经典的理解、想象与情感。朗诵作为一种最接近大众的艺术形式,被濮存昕形容为“最润贴的方式”,“我们可以在其中探寻文学之美,因为中国文化的DNA正是语言文字,这两年有句流行语:时间都去哪了?我想说时间应该在文学和阅读中。”

  据介绍,“濮哥读美文”将从这场朗诵会开始全面启动线下演出计划,保利剧院首秀后将陆续展开巡演,与全国各地的粉丝面对面,与当地艺术家携手一起感受文学和声音的大美。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70后·无畏

  巨石强森的酒:勇敢者的“女儿红”

  本报讯(记者肖扬)2017年全球票房最高的演员排行榜上占据亚军位置的巨石强森为其新片来到了北京,电影《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将于1月12日上映。昨日影片导演杰克·卡斯丹、主演巨石强森和凯伦·吉兰亮相。

  在2017年全球票房最高演员排行榜上,范·迪塞尔主演的《速度与激情8》全球狂揽12亿美元,加上《极限特工3》共计16亿美元,强势登顶;巨石强森以15亿美元位居第二,包括《速度与激情8》、《海滩游侠》和这部《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讲述了四名高中生意外穿越到险象环生的勇敢者游戏中,变身成为与自身性格、外貌截然不同的游戏角色,面对丛林猛兽的袭击和邪恶势力的追捕,四人必须在冒险家(巨石强森饰演)的带领下战胜重重危机,赢得游戏,才能获得重返现实的机会。影片根据罗宾·威廉姆斯1995年主演的同名作品重制而成,原作依靠强势的特效、新奇的脑洞影响了一代人,并以超1亿美元的票房拿下了当年年度票房榜第七的好成绩。目前影片正在北美热映,全球累计票房超过3.4亿美元,并在2018年元旦假期成功阻击《星球大战8》登顶北美票房榜开年第一天票房榜榜首。而说起票房大卖,巨石强森表示,开始自己挑战这一经典有些紧张,能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应该是受到了原力庇佑”。

  该片导演杰克·卡斯丹透露,为了让影片更具冒险气质,整个剧组来到了夏威夷瓦胡岛丛林中,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真实的丛林能提升整体的紧张刺激感,也让场景设置和后期特效更具创作空间”。面对电影中成群的猛兽,凯伦·吉兰也表示,每天的工作就是面对虚拟的动物进行拍摄,“但这对我们不算是最大的挑战,因为在夏威夷真的会遇见爬虫、蜈蚣的袭击,我们真的觉得自己像在冒险。”

  巨石强森也表示,身处丛林腹地,每天被挂在18米高的特效直升机上也是一种挑战,“幸运的是我们做到了”。

  此次在中国上映,《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与《星球大战8》又狭路相逢,问及是否担心票房,巨石强森笑说虽然自己是哈里森·福特的忠实影迷,但是这一次是时候选择《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了。

  现场收获了粉丝制作的“武松打虎”版手绘图后,巨石强森心情大好,举起女儿红向台下观众敬酒,并与中国观众相约“团战打怪”,一起开启2018年第一场冒险。

  80后·坚持

  谢霆锋的新歌:鼓励追梦的年轻人

  新年伊始,在激动人心的节日氛围中,谢霆锋也为粉丝们献上了一份新年大礼,不仅新歌《异想天开》正式上线,还公布了2018年全年的个人音乐计划。他表示,自己将出任“腾讯音乐娱乐2018开年音乐大使”,携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打造跨界的“美食音乐节”,把自己最喜欢的两件事结合在一起,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新鲜体验。

  新歌《异想天开》的MV也于昨天现场首度曝光,并独家上线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新歌沿用了谢霆锋最爱的Pop Rock风格,他说:“希望用自己的音乐,将过去一段日子在外拼搏的精神和面对困难时的态度一口气灌入到歌曲中,鼓励那些有梦想的年轻人勇敢追梦。”被问到在他看来追寻梦想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时,谢霆锋脱口而出“坚持”!他表示:“追梦的路真的好难走,我也不是刚刚出道时就能够拥有你们这些支持我、喜欢我的朋友,也是等待了好几年才得到第一次掌声。但是千万不要因为困难和挫折就轻言放弃,只要坚持下去,总会等到转机。”

  在昨天的入场通道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根据谢霆锋的这段成长历程精心设置了一个音乐走廊,一组表现谢霆锋音乐之路的视频短片更于一开场就打动了现场各位粉丝的心。从凭借《谢谢你的爱1999》出道以来,谢霆锋的音乐一直备受关注,2000年首次举办个人巡回演唱会便在香港红磡体育馆连办6场,2003年时他的演唱会足迹就已遍及中国内地、港台、日本、澳洲及东南亚各地。看到这些照片和视频,谢霆锋也不禁感慨:“正因为向来凡事都拼尽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才有了如今的谢霆锋,至今我的初心一直未变,也从未离开自己所熟悉及喜爱的音乐圈,希望今后仍能以音乐的形式与歌迷朋友们有更多交流,分享积极向上的理念和态度。”

  除了发布新歌,谢霆锋还向大家介绍了将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合作展开的“美食音乐节”计划。他表示,能把两样近年来自己最喜欢的事情结合在一起,开拓一种全新的娱乐形式,感觉非常期待又兴奋。“到了这个多元化的融合时代,人们的娱乐模式已经和过去不一样,不再是简单的‘我一边听音乐一边吃美食’,而是要用新的形式把这些娱乐项目有机串联起来,让大家得到更丰富的感受。”作为谢霆锋的多年好友和亲密的合作伙伴,英皇公司金牌经纪人霍汶希也上台致辞:“在谢霆锋的生命中,音乐和美食都占据着很重要的部分,他一直在探索美食与音乐的跨界互动新理念,认为美食与音乐不仅需要观赏,更需要品味和经历。”

  文/本报记者 崔巍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