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收受国情院贿赂 韩国检方对朴槿惠追加起诉

2018-01-05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单士磊

    原标题:韩国检方对朴槿惠追加起诉

    法制网首尔1月4日电 记者单士磊据当地媒体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4日下午表示,已对前总统朴槿惠以涉嫌违反《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规定的受贿罪、造成国库损失、贪污等嫌疑,对其追加起诉。

    检方认为,朴槿惠收受国家情报机关36.5亿韩元(约合2200万人民币)贿赂,崔顺实介入资金管理。

    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特殊3部表示,检方怀疑朴槿惠就职总统后的2013年5月至去年7月从时任国情院院长南在俊、李丙琪、李炳浩三人处每月收受5000万至2亿韩元,共计35亿韩元的贿赂。2016年6月至8月还涉嫌要求国家情报院院长李炳浩每月向青瓦台秘书室室长李源宗提供5000万韩元,共计1.5亿韩元的资金支持。

    据检方调查,国情院上缴的经费中一部分由前总统幕僚保管于办公室保险柜,并据朴槿惠指示用于个人用途,剩余20亿韩元由2名幕僚直接转交给朴槿惠。

    为调查情报机构特别经费相关案件的真相,检方于上月22日和26日分别进行了传唤和上门调查,但朴槿惠拒绝提供一切口供。

    检方已于上月20日逮捕起诉两名幕僚。有报道称,除特别经费以外,检方还将根据虚报“岁月”号沉船事故后首次报告时间、乐天丧失免税品特许经营权等案件的调查进展对朴槿惠进行直接调查。

    2017年3月31日,韩国法院决定,批准拘捕前总统朴槿惠。朴槿惠由此成为韩国1997年建立逮捕必要性审查制度以来,首位受审并被批捕的前总统。

    另据报道,韩国为朴槿惠辩护的国选律师团要求,对关押在首尔拘留所的朴槿惠的健康状况进行确认。

    该国选律师团是在1月2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进行的裁判中提出了对朴槿惠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查的申请。国选律师团认为,鉴于朴槿惠的身体健康欠佳,必须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

    此前,由于朴槿惠的私人律师团全部辞职,韩国法院一度停止了对朴槿惠的审理工作。虽然2017年11月审理工作重新开始,但朴槿惠以腰疼和膝盖浮肿等健康原因为由,多次拒绝出庭接受审理。

    据悉,朴槿惠回避与外部接触,在过去数月中,与外部接触记录为零。之前,辩护人多次申请会面,都遭到了朴槿惠的回绝。

    有分析称,朴槿惠拒绝接受调查,是表达对目前审判进行抵制的态度。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