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领导人新年贺词高度“合拍”:法德合作是重建欧洲的核心因素

2018-01-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青在线巴黎1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发表入主爱丽舍宫以来的首次新年贺词,呼吁欧盟国家民众“重拾欧洲雄心”并支持“绘制欧盟伟大蓝图”,希望欧盟成员国就机构改革、欧盟前途等问题展开协商,同时一如既往地强调法德两国在欧盟事务上的携手合作。

    法国媒体注意到,上述表述与同一天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新年贺词高度“合拍”。

    法、德在欧洲议题上共同释放出在新的一年加速推进欧洲建设的积极信号。马克龙表示,“2018年是实现欧盟雄心的关键一年”;默克尔也认为,“欧盟团结将是未来几年具有决定意义的问题”。

    法国《世界报》2日就此发表社论认为,法德领导人直接向欧盟人民“信心喊话”,首先根植于两人的政治信念,即欧洲建设将让法德这两个创始成员国受益。默克尔表示“德国的未来与欧洲的未来密不可分”,马克龙也深信“欧洲对法国有益”。

    当前,法德正通过加强彼此间的合作来推动欧洲建设。《世界报》社论注意到,两国领导人的新年贺词都将法德合作放在了重建欧洲的核心位置。“法国与德国将携手共同努力,加强欧盟27国的协调。”默克尔强调,“推动欧盟以团结和有保障的方式前进,代表我们的对内与对外的共同利益”。马克龙则使用了少见的“亲密对话”一词来评价法德关系,他说:“与德国朋友之间的亲密对话是推动欧洲前进必不可少的条件。这与我们和其他盟友的对话并不冲突,但的确是一切开始的起点。”

    然而,马克龙的这一提法却可能招致其他欧洲盟友对法德“走得过近”的疑虑。有分析人士指出,“亲密对话”一词原意是指医生与病人之间基于彼此信任建立的私密关系,该词所暗含的“私下、秘密”之意,难免招致其余部分欧盟国家的不快。分析认为,且不论巴黎与柏林之间谁是医生、谁是病人,马克龙显然希望法德能够步调一致,在关键议题上优先展开双边对话,随后再将其扩大至整个欧盟进行协调。而在罗马、马德里、海牙看来,此种亲密或多或少显得有些“可疑”。 

    对于欧元区同样如此。无论是波兰这样的欧元区国家,还是丹麦这样的非欧元区国家,在英国脱欧以后,完全由法德两个大国主导的欧元区进一步整合,恐将引发一定程度的担忧。

    尽管如此,马克龙仍然坚定地表态,要“摒弃过去的习惯性做法”,让法德对话“走得更远”。在他看来,法德“发动机”能否运转良好,是欧盟前进动力是否充足的关键因素。

    事实上,主打“欧洲牌”是马克龙在去年大选中获胜的重要因素。在他去年9月提出的一揽子“重塑欧洲”方案中,欧盟改革的关键举措正是为法德轴心重新注入动力,由法德共同推动一体化继续前进,具体措施包括在欧元区改革、欧洲共同防务、难民、贸易、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全面深化两国合作。

    英国《金融时报》2日也就欧洲一体化前景发表社论称,“欧盟要变得更强、成为可以抗衡世界各大国的力量,融合势在必行”,“这些雄心首先与马克龙息息相关”。报道指出,马克龙谈到欧洲需要“宏大叙事”和“一种政治英雄主义”,相关言论很容易被嘲笑为自命不凡的夸夸其谈。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退欧的时代,这些话值得深思熟虑。该报道还提到,去年11月达成的一项国防安全倡议“永久结构性合作”,就是欧盟新近认真对待自己目标的最佳写照。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由25个欧盟成员国签署的协议背后,离不开法德两国的大力推动。早在去年7月举行的法德部长联席会议暨法德首脑峰会上,两国就在欧洲防务、共同增强军事能力、加大联合军事行动力度、打击恐怖主义等相关议题上取得了实质进展,事实上为推动欧盟防务一体化向前发展发挥了“示范效应”。 总体来看,法德两国当前都有意愿通过重振德法轴心来推动欧盟改革,双方对彼此的需要持续增强。马克龙希望拉默克尔重塑欧洲,同时为法国内改革、经济振兴奠定基础;而默克尔在组阁遇到困难、国内影响力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也比以往更需要携手法国来推动欧盟改革。

    在共同展现良好意愿之后,关键在于法德能在多大程度上将意愿转化为现实推力。除了需要默克尔克服组阁这一眼前困难外,如何化解一体化过程中欧盟内部长期存在的“南北差异”“东西差异”等固有障碍,防范保守民族主义者、反移民民粹主义者及其他蠢蠢欲动的非传统势力,都将考验法德与欧盟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勇气。

    从全球范围看,在英国脱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持续发挥影响的大背景下,欧洲如何尽快稳住阵脚,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也是摆在法德及欧盟领导人面前的关键问题。

    1月8日,马克龙将前往中国开启2018年的首次国事访问。有分析指出,马克龙之所以选择中国为2018年的首访之地,反映出法国高度重视与中国关系,为对抗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倡的“美国优先”打造战略支点。此前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也对媒体表示:“我们正从一个由非常排他的跨大西洋贸易关系主导的世界,转向一个更加平衡的世界。”作为欧盟的坚定支持者,马克龙此行将如何推动中法关系助力中欧关系,或将成为主要看点之一。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