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重回巅峰 第四轮学科评估并列全国第一

2018-01-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2017年12月28日,教育部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显示,云南大学的民族学学科重回巅峰与中央民族大学并列全国第一。

    云南拥有25个世居少数民族,15个独有民族,16个跨境民族,独特的地理区位、丰富的人文资源和自然优势, 为云南大学的特色发展奠定了良好的资源环境基础。长期以来,云南大学着力构建特色学科专业体系,成为一所以民族学、生物学、 特色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以及边疆问题和南亚东南亚研究为优势特色,学科较为齐全的综合性大学。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云南大学30个学科进入榜单,整体水平较以往提升较大。

    其中,云南大学民族学学科并列全国第一、生态学学科并列全国第六、政治学学科并列全国第八、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并列全国第八、生物学学科并列全国第十七、中国史学科并列全国第十七、理论经济学学科并列全国第十九。

    据悉,地方高校参评学科进入A类尤其是冲击A+档难度较大。

    在云南省内,10所高校参加了本轮学科评估,云南大学是唯一一所拥有A类学科以及A+档学科的高校,同时在全省8个进入前10位次的学科中,云南大学占4个。云南大学第四轮学科评估成绩已闯进全国前60名。

    据日前云南大学公布的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显示,在未来3年里,云南大学将重点建设民族学一级学科、高原山地生态与地球环境学科群、边疆治理与地缘政治学科群、生命与分子科学学科群和天文学一级学科等5个特色鲜明、优势显著、具备冲击世界一流的学科或学科群。

    为此,省委省政府成立由省长任组长的一流大学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一流大学建设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经费投入等重大事项的决策。

    据介绍,云南大学将创新学科建设组织模式,打破学科与学科之间、院系与院系之间、师生与师生之间的壁垒,围绕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和重大需求组建“学科特区”,推动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 协同创新,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赋予“学科特区”人力、 物力和财力等方面更大的权力,充分激发学科建设活力。创新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调动“学科特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

    同时,云南大学将建立人才改革试验示范区,扩大试验区自主权,在学科、队伍、平台、科研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特殊机制、特殊保障,鼓励探索实施以合同管理为基础的多种形式的人才聘用、考核、评价、薪酬管理体制改革。

    为培养一流创新创业英才,云南大学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招生考试制度,以“‘高考+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综合评价”为依据,建立本科多元录取模式。并推行“申请—专家推荐—考核”相结合的研究生综合评价制度改革,加大专业能力考核权重,建立“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机制。组建“南亚东南亚人才培养联盟”,加强与国际知名大学合作。建立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设立跨学科博士生人才培养项目。

    此外,云南大学还将实施高峰学科建设计划、高原学科建设计划和基础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建设计划,着力建设“新工科”,服务云南重点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