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线开通 未来有望东延

2018-01-01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珜

  北京西-通州首趟列车准备发车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2017年12月31日,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正式开通运营,当日早6点,各种售票渠道就卖出了320张票,不少未来的中心城至通州的通勤族赶来抢先体验。市交通委综合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后将随着客流情况加密车次,全天发车也有可能,未来城市副中心线还可能继续向东延伸,直达城市副中心核心区。

  北京西站至通州一站直达

  2017年12月31日,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怀柔-密云线正式开通运营。城市副中心线先期开通运营北京西、北京、北京东和通州4站,全程运行时间约48分钟,北京站至通州站运行时间约28分钟。

  同日,市郊铁路怀柔-密云线开通。线路起自昌平区黄土店站,经怀柔北站至密云区古北口站,全长135.6公里,共设黄土店、昌平北、范各庄、怀柔北、黑山寺、古北口6座车站。今年年底先期开通运营黄土店、昌平北和怀柔北3站,全程运行时间最短82分钟。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目前铁路的客运组织顺序是先核验身份证明再进行检票,市郊铁路为了满足市民快速通勤的需要,实行了刷身份证、验票、检票等环节一次性完成。市民通过12306购票也可以不取票,直接刷身份证进站。

  因为西站设置了专用通道,市郊铁路的乘客也不用和赶火车的乘客一起挤安检和排队进站。使用单独进站口安检进站后,不到一分钟就到了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站的站台。尽管首日首班车引来了不少客流,但并不显得混乱。

  客流超过最大载客量时将不再检票

  朱殿萍介绍,当日早6点,各种售票渠道就卖出了320张票,与之前预想的情况类似,城市副中心线非常受欢迎。

  目前,城市副中心线采用的是动车组的最新车型“京通号”,有771个座位,最大载客量为1471人,如果超过最大载客量将不再检票。

  同时,副中心线采取了很多措施方便大客流的乘车。在建设改造时期,就将高站台改造为和列车平齐,乘客可以快速乘车。车门也有很多,方便乘客快速乘降。此外,一些露天站台也增加了雨棚,方便乘客在雨雪天候车。

  城市副中心线首发司机北京机务段副主任段宏飞介绍,自己之前开京沪高铁,有10年动车组驾龄,与普通动车组比,城市副中心线更加类似地铁操作,相对简单一些。而从乘客安全上,司机不用瞭望分心,与火车运营一样,只需通过手台联系确认可以关门即可发车。而从时速上,副中心线运行速度在每小时110至120公里左右,更加方便快捷。

  中心城至通州通勤族提前尝鲜

  昨天早晨6时许,北京西站城市副中心线专用通道已经挤满了铁路迷和提前尝鲜的通勤族。铁路迷马先生提前在北京西站19号口现场办好了市郊铁路一卡通,“我经常坐地铁和火车,这次换了卡非常方便,市郊铁路一卡通很方便,既能坐公交也能坐地铁,还能坐市郊铁路,我已经把之前的公交卡退了。”

  除了公交迷也有不少通勤族抢先体验。张先生介绍,自己家住六里桥,将在城市副中心上班,特意前来感受下时间和换乘。“之前一想到过去要两个小时就非常闹心,现在估计一个小时能解决了。”家住邢台的郑先生每月需要去四五次通州,此前需要多次换乘地铁,麻烦且难找,现在副中心线至少节约了20分钟的时间。

  一位10岁的蒋姓小乘客也在列车上激动地体验,“之前和家人经常来通州休闲,现在有这趟车非常方便,座位空间也大,还能用WIFI上网,真挺好。”

  城市副中心线有望加密车次并东延

  也有乘客在列车上体验的时候表示,尽管副中心线非常方便,但现在车次太少,很多时候使用不上,希望能多加点车次。

  对此,北京市交通委综合处副处长赵震介绍,城市副中心线是铁路利用现有资源挖掘的,未来根据客流情况,有望继续释放资源,增加车次,全天开行也有可能。

  同时,相关部门也在研究城市副中心线继续东延的可能,有望继续东延到城市副中心核心区。

  按照规划,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起石景山衙门口站(需新建),东至通州站,全长38.8公里,共设衙门口、北京西、北京、北京东、通州5座车站。

  建设方城铁通公司副总杜世敏介绍,目前衙门口站已经完成选址,但尚未确定开工日期,未来贯通后,从西五环衙门口到达通州仅需要一小时。

  文/本报记者 刘珜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