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技术 3D打印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7-12-29来源: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26日讯 12月22日,“数字创意,打印未来”——3D打印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理委员会、北京丰台科技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3D打印数字维创中心、丰科博创(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城市复兴2050等共同承办,迎来关于3D打印技术实践性进展、突破、产业化布局、拓展与协同化发展的产业盛会。

  此次高峰论坛汇聚了3D打印产业链上下游的顶尖专家和行业翘楚,展现趋势、关键技术并深度探讨3D打印前沿技术在航空航天、生物医学、高端制造、建筑建造、文创、军工等产业领域的应用和创新理念,推动创新能力以及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加强3D打印产业优势资源融合,助力传统产业升级并共享发展契机。

  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3D打印数字维创中心,正建立起集国内外顶尖专家工作站、合作发展伙伴联盟、3D打印实验室联盟、高新科技园区与高校产业园联盟、全媒体科技成果推广发布平台,高端人才培养与孵化基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服务和3D打印国际技术专利评估与交易平台于一体的3D打印产业链生态系统,全力推动3D打印产业的蓬勃发展。

  据了解,国家对3D打印产业的政策及支持方向。全国工业与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常务理事长陈玉涛表示,2016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制造业创新中型实施指南,2017年9月确定了22个方向,3D打印和增材制造就是其中之一。2017年10月发布的《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3D打印作为重点方向,12月专门发布了《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即服务型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之后发布的第三个产业发展的专项行动计划。在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当中,提及了五大目标、五大任务和四大重点领域,即产业高速发展、技术水平提升、行业显著升华、完善生态体系、初步实现全球布局,五大任务为提高创新能力,提高供给质量,推进示范应用,培育龙头企业,完善支撑体系,四大重点领域为重点制造、医疗、文化和教育。

  据介绍,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上市公司已达93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27家,初步形成了以轨道交通和居民融合为特色的产业结构,目前院士专家工作站是17家,2017年1-10月份丰台科技园区的技工贸总收入达到3346亿元。

  此次以“数字创意,打印未来“为主题举办3D打印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集中展示了3D打印及其引领的最新科技成果,从不同维度、且跨领域地探讨3D打印对于医疗、制造、建造、文创等各个行业的重要推动作用,以及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3D打印技术虽然还存在着很多瓶颈,3D打印产业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但相信通过各个行业的企业家和科研者在3D打印领域的协作,会使3D打印产业未来的发展更加迅速。

  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3D打印数字维创中心也将深耕产业,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助推增材制造企业的发展壮大,助力3D打印产业集聚示范区的建立。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