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日本!美媒称韩国也要用F35B改装轻型航母

2017-12-29来源:环球网军事 作者:武彦

  【环球网军事12月29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考虑为“出云”级直升机航母配备F-35B隐形战斗机,将其改装成轻型航母引起的风波还未平息,韩国也动了类似的念头。据美国《军事时报》27日报道,韩国正考虑引进F-35B装备本国海军的“独岛”级两栖攻击舰,使其具备与日本相当的海上攻击能力。

  报道称,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可垂直起降的F-35B隐形战斗机将成为韩国建立“蓝水”海军的长期计划的一部分。韩国军方消息人士透露,韩军高层近日已经讨论过是否可以引进少量F-35B战斗机,配备给现役“独岛”号两栖登陆舰和即将服役的后续同型舰。据介绍,美国研制的F-35系列隐形战斗机包括常规起降的F-35A空军型、垂直起降的F-35B海军陆战队型和F-35C海军型。早在2014年,韩国就批准购买40架F-35A型战斗机,总耗资达67.5亿美元。今年12月韩国决定再增购20架同型战机。韩军认为,若将其中的少部分F-35A改成F-35B,对韩国的整体空中战力不会造成较大影响。

  不过报道承认,韩国这个计划面临的真正风险来自于承载F-35B的海上平台。目前韩国海军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是排水量1.4万吨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它总共可以携带10架大型直升机,宽大的直通甲板可以同时容纳5架直升机起降。按照计划,韩国将在2020年建造第二艘同级舰。但与日本海上自卫队面临的问题一样,“独岛”号的甲板也无法承担F-35B垂直着陆喷出的巨大热量和压力。韩国海军表示,正在考虑重新设计“独岛”号和后续舰的飞行甲板,以满足F-35B的起降要求。也有反对意见认为,采购F-35B加上培训相关人员的费用将极为高昂。

  在大型水面舰艇的建设上,韩国一直紧盯日本。但如今日本已拥有“出云”级和“日向”级等4艘具备改装为轻型航母潜力的大型舰艇,韩国即便算上还未建成的“独岛”级二号舰,也已明显落后。另一方面,相比排水量超过两万吨的“出云”级,吨位小一号的“独岛”级无论是载机数量还是续航能力都明显居于下风。这也是近年韩国重新加快“蓝水”海军建设的重要原因。▲ (武 彦)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