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我愿中国一如既往地不负众望

2017-12-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麦如茵

  希望中国更好地拥抱这个需要它的世界。

  我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名马来西亚籍留学生。2017年7月,我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从中国回到马来西亚。从2013年起,我在北京待了4年。4年时间里,我收获的,远远不仅是一纸文凭。中国既是我祖先曾经生活的地方,也是我接受高等教育的地方,这个国家从方方面面影响了我。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概括中国对我的影响,我想,这个字应该是“广”——更广博的视野、更宽广的心胸和更广大的梦想。刚刚来到中国时,我并没有察觉到自己正被这些可贵的价值影响着,直到回到故乡马来西亚,才愈发体会到中国给了我多么宝贵的东西。离开的时间越久,我就越是怀念在中国学习、生活的感受。

  先说更广博的视野吧。我曾在北京最繁华的CBD实习,也到过贵州最偏远的乡村旅行,中国多元的面貌,每时每刻都给我带来新的惊喜。最让我感到惊艳的,是中国的科技在短短几年内的飞速发展。4年时间里,我见证了二维码支付从雏形初现到迅速普及,见证了共享单车如何让城市出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成就背后,是独一无二的“中国速度”。回到马来西亚,我发现大多数人还在适应网购,甚至不清楚二维码转账的原理。中国让我比其他马来西亚人更早知道另一种生活方式的可能性,而这种高效又进步的生活方式无疑是世界的趋势,我也希望能把这种趋势带回我的祖国。

  更宽广的心胸,则让我成熟了不少。坦白说,即便中国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海外对中国的误解仍未根除。当我选择来中国留学时,身边不乏质疑的声音。来中国前,我心中难免担心,中国同学会不会不好相处,他们是否会排外?是否会对不同意见过于敏感?然而,来到这里后,我发现身边的中国同学总是那么包容,即便碰到彼此思想、立场、生活习惯有所不同的时候,大家也总能友善地找到解决之道。

  而我最重要的收获,还是更广大的梦想。崛起中的中国处处是机遇,新一代的年轻人也敢于做梦,不管是在创业、出国或求知方面都是如此。我常对家人朋友说,如果没有在北京求学的经历,我大概压根不会想要继续攻读研究生。回到马来西亚后,几位曾在中国念书的朋友告诉我,他们在家乡,竟然会因学历太高而受到歧视,而我的攻读研究生计划,也遭到了高中同学的“吐槽”。好几次,我都在马来西亚的同辈身上,看到了一种限制他们的“透明天花板”,我不由得为他们感到遗憾。事实上,中国的竞争环境远比马来西亚激烈,年轻人的压力一点不比马来西亚小,但年轻人却普遍敢于跳脱各种条条框框。这种勇气,也给了我莫大的激励。

  对于2018年的中国,我无疑抱有期待。我乐于分享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更乐见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谈及中国时,充满认可的眼神。我希望中国能够交到更多的国际朋友,更好地拥抱这个需要中国的世界。我深知中国由于地广人多,仍有不少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对此,我希望中国面对差异、质疑与难题时,能够更有智慧地将其一一化解,就像我在中国朋友身上看到的那种以柔克刚的智慧一样。

  总之,我希望中国在2018年,能够一如既往地不负众望。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