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利化的“油腻”并不为这个时代所欢迎

2017-12-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勤余

  只要勇敢前行,终将得到回报。

  又到一年考研季。望着新闻视频里一张张朝气蓬勃而又充满期待的面容,不由得想起5年来的诸多记忆。5年前的我,也和他们一样,匆匆忙忙地进入考场,怀揣着紧张的心,静待开考时刻的来临。

  彼时的我仍在上海的一所中学任教。收入不算高,但好在工作稳定,且拥有令人羡慕的寒暑假。无论怎么说,与广大应届毕业生不同,看似自己并无考研的理由。考,还是不考,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在长辈们看来,考研纯粹是一件得不偿失的苦差事。丢了铁饭碗不说,我的目标专业也并非“钱途”无量。

  这笔账,算得不是没有道理。但是,青年总能敏感地触摸到时代的脉搏。中国社会正在不断向更多元、更包容的方向发展。如果说高考不再定终身的看法早已深入人心,那么5年前的我更愿相信,一种新的生活观念正在潜移默化中萌芽、生长。为此,我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考研之旅。

  边工作,边复习,其中的辛苦是可想而知的。由于不能影响到本职工作,惟有利用休息时间抓紧啃书。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还要来到写字台前抖擞精神,这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离开校园数载,本人深感学习能力有所退化,不付出比旁人更多的努力,考研只能停留在口号层面而已。

  我的家庭虽不贫穷,但也不富裕,只是标准的工薪阶层。可是,周遭的朋友无不鼓励、支持我,为我带来精神动力。有意思的是,当朋友们听说我的想法时,丝毫不感到惊奇,反而为我出谋划策,指点江山。就连对我的决定不无担心的父母,很快也放下了顾虑,默默地关心着我。就在那一刻,我才切身感受到,整个社会的多元化与包容性,不再是一句空话,而是体现在每个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

  一转眼,考试的日子到了。5年前的冬日,忐忑不安的我在严寒中来到考场。抬眼望去,教室里的位置并没有被坐满。空荡荡的座位,似乎在提醒我:在这场与生活的斗争中,有些人未战先怯,败下阵来。瞬间我意识到,只要勇敢前行,终将得到回报。

  回望过去的五年,求学、求职的道路并不平坦,却让我体味良多。在面试时,本以为学术领域内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会对我的工作经历提出异议。未料,老师一番话如春风化雨,吹走了我心头的阴霾。他说,“文学研究离不开人生的阅历。当年我下乡10年,才回到校园。如此说来,我们还是很有共同语言的。”恩师温暖的笑脸,让我毕生难忘。

  研究生毕业后,我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我的生活变得更为忙碌,也更为充实。5年后的今天,我时常扪心自问,是否真的比当年“成功”呢?在我的同龄人中,不乏财务自由、事业有成者。相较之下,我所拥有的一点也不起眼。可是,我却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足。能够获得追求梦想的机会,能够在青春时代尽情挥洒汗水,何尝不是一种难得的幸福?何况,功利化的“油腻”之人并不为这个时代所欢迎。人生,本该是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

  看着希望通过考研改变命运的年轻人,不禁要为他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陌生人啊,愿你也有美好的前程。不,它与金钱、地位无关,而关乎你的努力与奋斗。人生并不是一条单行道,为之播撒下汗水的你们,无论走向何方,一定也能在未来迎来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