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得好好的,“金牌炮长”为啥主动改行学侦察?

2017-12-27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临近年底,第81集团军某旅爆出一条“冷新闻 ”:有着11年炮龄的合成一营坦克连上士安国建向连队提出要当一名侦察兵。消息一出,不仅是官兵们感到意外,甚至旅领导都感到有几分吃惊。这是为啥呢?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金牌炮长”主动改行学侦察

  ■张文宇 胡琦 解放军报记者 武元晋

  “炮长干得好好的,为啥非要改行?”临近年底,第81集团军某旅爆出一条“冷新闻 ”:有着11年炮龄的合成一营坦克连上士安国建向连队提出要当一名侦察兵。消息一出,不仅是官兵们感到意外,甚至旅领导都感到有几分吃惊。

  说起安国建,他有一个更为官兵所熟知的名号——“狂怒骑士”。入伍12年,他有11年都围着火炮转,屡屡在各项比武中夺冠,是官兵公认的“金牌炮长”。2015年的一场演习中,在连队其他坦克均已“阵亡”的情况下,安国建带着208坦克“孤车突入”,先后打掉“蓝军”多辆坦克、装甲车和指挥车,以精湛的技术和过人的胆识书写了一段传奇,被上级授予“狂怒骑士”演习英雄称号。

  今年部队转隶整编,老连长何玉龙得知转隶到新单位后自己继续担任坦克连长,当即找到营长,希望把安国建和几个老骨干带上,营长同意了,然而安国建却萌生了别的想法——改行!

  “改行不是自我否定,而是自我挑战,更是改革转型的必然。”面对众人的不解和劝说,安国建却早已拿定主意。他说,转型的念头正来自于两年前那场让他一战成名的演习。那场演习中,因为对上通信不畅,担负侧翼助攻任务的连队缺少情报支援,进攻开始后频频受挫,除了安国建带车突入外,其余坦克“全军覆没”。

  “过去参加演习,敌情都是前方侦察兵传回旅指挥所,再由指挥所通报到各营,因为命令内容有限,到了连排往往只知道往哪儿打。”回顾过去参加的10余场演习,安国建说:“对我来说,继续干好炮长固然没问题,但转行干侦察却能‘解锁’新技能,将来在战场上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安国建的选择得到了旅里的肯定与支持,如愿成为一名支援保障连的侦察兵。刚到侦察排时,由于侦察车的计算机软件操作全是英文,只有中专学历的安国建就跟在厂家技术员旁边,把开机后每一道命令涉及的英文单词记录下来,过后对着词典一个个翻译,逐条弄懂每条指令的含义。

  掌握侦察车的基本操作不久,安国建又将目光瞄准了无人机。他自购航模进行模拟训练,白天到处试飞,晚上拆装研究航模零件,终于掌握了操控飞行的技巧。

  “过去当炮长只是指挥一辆车,如今干侦察我是全营的眼睛,必须时刻保持敏锐和警觉。”虽然转型之路任重道远,但安国建已经做好了风雨兼程的准备。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