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也想打造"航母"?最新两栖攻击舰或引进F-35B

2017-12-27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舒

  日媒近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拟引进可以垂直起降的F-35B战机,从而将护卫舰“出云号”改造成可起降战斗机的航空母舰。而韩国军方也传出有意在其最新两栖攻击舰上搭载F-35B战机,疑似变相打造“航母”。

   韩国也想变相打造“航母”?

   据《国际财经时报》(IB TIMES)报道,韩国军方计划于2020年部署新的1万4千吨“独岛”级(Dokdo)两栖攻击舰,目前正在考虑是否将使其具备搭载能够垂直起降的F-35B隐形战机的能力。

  报道称,目前该舰只能搭载运输直升机,因为其甲板设计无法承受战机起降时带来的极度高温和摩擦。不过,韩国军方目前正在考虑重新设计甲板,以使该舰能够搭载F-35B战机。

  一位不具名军方消息人士对韩联社称,“我了解到,军方高层近期已经在探讨,是否要引进少量F-35B战机,将其部署到新近服役以及一艘即将建造的军舰上。据我所知,这一权衡目的在于使军舰战略价值最大化。”

  另一位不具名消息人士也对韩联社称,“对于能否通过重新设计‘独岛’及新军舰的甲板来实现搭载F-35B,我们还将继续考虑。”

   报道称,韩国军方的上述考虑是其加强海军力量计划的一部分,也是半岛局势持续紧张的结果。

   日本拟将护卫舰改造成"航母" 中方敦促:慎重行事

   此前,日媒刚刚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将护卫舰“出云号”改造成可起降战斗机的“航母”。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防卫省开始全面探讨引进能短距离起飞的F-35B战机,拟将来运用到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护卫舰上。目前有两种方案:一是把已决定引进的空军式样的42架F-35A部分变更为B型的方案;二是另外追加购买的方案。此外,日本防卫省还考虑把相关内容写入明年后半年将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将来计划把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加贺”号等舰首改造成易于战机起飞的跳板,甲板涂上耐热涂料。除了通过增设或完善航空燃料储存罐和弹药库、改进管制功能等,将其作为能够搭载F-35B的“轻航母”运用的构想外,还有方案提出新建两栖攻击舰。

  报道称,搭载战机的舰艇即使是护卫舰,在军事上也被定位为“航母”,与日本政府的一贯见解相矛盾,即因为超过自卫所需必要最小限度而不允许保有攻击性航母。亚洲各国预计会强烈反对。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注意到有报道认为,日方要采取的举措可能违反日本宪法第九条。日本宪法第九条是日本战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法律保障和象征,也是日本面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

  华春莹表示,我们敦促日方坚持“专守防卫”,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近年来,我们听到日本官员多次表示,日本是一支和平的力量。希望日方将有关表态真真切切地落实到政策和行动中去。(姜舒)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