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民宿进入新境界

2017-12-27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尹 婕

  外国游客在临安月亮工坊民宿。

  来源:微信公众号“临安民宿联盟”

  杭州设计师老范准备元旦假期去趟临安,临安离杭州主城区仅30分钟车程,老范已去过多次。这一次吸引老范的是民宿。“朋友说临安现在有很多有意思的民宿,我想去看看,也为自己的设计找找灵感。”

  来自吉林的小高则计划着寒假时去临安大明山滑雪,“我特别想在冬天里去南方的山里住上几天。”

  北京白领卜女士与丈夫刚从临安回北京,在临安的那个周末,俩人几乎尝遍了民宿主人的每一道菜,回到北京还意犹未尽。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浙江农家乐从安吉和临安交界的天目山一带乡村发源并逐渐兴盛。目前,浙江杭州市临安区有农家乐1000多家,近几年随着民宿的迅速发展,临安已有高端民宿60家左右,在长三角地区的“民宿圈”里颇有些名气。如今,临安的“新”民宿早已不是仅提供“吃、住”那么简单,已进入新境界。于临安而言它是一个产业,对民宿主人而言是一份事业,在游客看来,则是情怀,也是生活方式。

  “网红”民宿

  自媒体人“码字的姑娘”爱好旅游,近两年民宿“火”起来之后,去各地寻访有趣的民宿成了她的一大爱好。“在临安我起码住过10家各不相同的民宿。”谈起为何对临安的民宿情有独钟,“码字的姑娘”说:“自然环境优越是临安民宿的天然优势,这一点对于像我这种每天高负荷工作的都市人来说,吸引力巨大。”临安的森林覆盖率达到78.3%,并拥有两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江南养生殿”。

  “有个性”则是很多民宿爱好者们对民宿的要求。因为木心的诗《从前慢》,许多人知道了临安白沙村的“从前·慢”民宿,并喜欢上这里。“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跨过民宿的木门,似乎真的走进了从前的日子,时间也慢下脚步。住在房间里,目力所及山水成画,窗外青山、绿水、翠竹、云卷云舒。不出所料,“从前·慢”很快成为“网红”民宿,常常一房难求。

  白沙村有“浙江民宿第一村”之称,这里是浙江农家乐最早的发源地之一。据统计,白沙村农家乐有床位6000余张,全村75%的劳动力参与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

  临安龙岗镇的相见村是一个高山古村落,站在村庄的最高点,可以俯瞰浙西大峡谷。尽管山路曲折,每到周末仍有游客专程来住民宿。一家名为“云相见”的民宿周末房曾被提前几个月预订,游客笑言来此可以感受“被云偷袭”。

  特色民宿已然成为临安一大产业,经由口碑效应和互联网传播,月亮工坊、一山九舍、云相见等50多个民宿示范点受到游客追捧。

  有趣的主人

  今年10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上,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何崴表示:“未来民宿要是没有特点,只是一味跟风,日子一定不会好过,洗牌大幕已经拉开了。”有主题、有特色是民宿在大浪淘沙下能够留下的关键。

  “做好民宿真的不容易,在民宿的洗牌大潮中更需要我们各自做出自己的特色。”鱼乐山房民宿负责人夏菊萍对“好民宿”有着自己的认识,“不仅要让远道而来的客人感受到我们的热情,更要让他们体验接地气的文化、贴近生活的文化。”

  花千谷民宿原先是一个农家乐。2014年,杭州市提倡农家乐转型升级,谷主李明强开始着手改变。如今,花千谷的房间数量减少了,但是年收入却提高了许多,2016年营业收入相对于2014年翻了三番,同时带动了村里的农产品销售。

  在住过民宿的游客看来,除了自然环境、民宿的建筑、装修风格,民宿主人爱生活、会生活、有故事,也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因素。“我们的民宿建在乡村,就要依托乡村资源,保持乡土特色。我们房间里的家具都是农村里淘汰下来的老的碗橱和柜子,经过重新打磨、上色,放在房间里,别有风味。村里没人要的树根、喂猪石槽,捡回来,经过雕刻、修整,就成了装饰品和家具,返璞归真。现在客人来到我家,欧式的客厅里,茶香、花香扑鼻;本土的菜肴,土法制作,原汁原味;休闲书吧,成了孩子们阅读和手工制作的好地方;我们还会带客人去采野菜、野花,教客人做养生餐、插花,让客人感受纯正的乡村生活。”李明强说。

  政府引路

  临安民宿的名气有了,如何让它们发展后劲更足?临安旅游部门做出了自己的探索。临安区组建起民宿行业协会,不定期举办主题沙龙活动。在临安民宿联盟微信公众号里,积极推广当地有特色的民宿,为临安民宿聚集“粉丝”。同时,临安还打造村落景区产品,为民宿发展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今年4月,指南村太平灯会举办时,便推出了“指南十八碗”民间土菜分享会。把原来农家乐民宿里的“吃”从附属品提升为独立的旅游产品,是今年临安旅游部门对民宿业态进行提升的一大尝试。五星村推出的乡村铜锅饭,也被做成一个乡村旅游线路产品,未来还将邀请市场机构参与运作。把民宿从单一的业态提升为综合业态和旅游线路产品,打造民宿旅游目的地概念,从而让游客在民宿停留时间延长,消费增多。

  冬季原本是临安民宿的淡季,今年情况却有所不同。11月底,临安旅游部门组织了近30家民宿赴苏州举办民宿市场营销会,由于对目标群体和营销会内容做了精准的策划,营销会后市场效应陆续显现出来。近日,临安民宿冬季营销联盟成立,利用民宿抱团优势,与滑雪、温泉以及其他旅游业态进行合作,达到资源共享、市场共推。

  面对民宿火热的市场,许多原本经营农家乐的业主迫切希望转型。对此,临安旅游部门有着更为理性的思考。“一是有些农家乐业主的综合素质尚不具备做高端民宿,存有一定的风险性。二是我们提倡的农家乐升级版以改造提升为主,更多地融入本土文化和资源特色,更有农家味,更接地气,最主要的是投资不大,在30万元到80万元之间。”临安区旅游局副局长陈伟宏介绍,民宿的建设不能盲目跟风,目前临安旅游部门正积极引导农家乐升级。(本报记者 尹 婕)

【责任编辑:沈少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