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导弹试射一周内两连败 潜射导弹卡在发射管

2017-12-26来源:环球网军事 作者:张亦驰

  【环球网军事12月26日报道】印度在导弹研发领域一直都雄心勃勃,但实际能力却时常与它的大国雄心并不匹配。据印度ThePrint网站24日报道,印度新导弹项目在一周内接连两次受挫,备受瞩目的新型地空导弹和K-4潜射弹道导弹的发射试验先后失败。更糟糕的是,这枚潜射弹道导弹被卡在水下发射管中,能不能安全、完好地取出还是个问题。这也引发外界对印度“三位一体”核力量建设的担忧。

  报道称,22日在奥里萨邦进行的试射中,最新型“快速反应地空导弹”试射失败,这是该导弹的第三次测试。消息人士透露,因为执行机构没有对软件指令做出反应,导弹起飞1.5秒之内就发生剧烈振动。该导弹由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开发,目的是满足印度空军对要地防空的迫切要求。

  而更令人担忧的是K-4潜射弹道导弹(SLBM)的试射失败。这种导弹是印度“三位一体”核计划的重要一环,将使印度有能力从水下发射导弹攻击数千公里外的战略目标。在12月17日进行的试验中,该导弹未能从水下浮筒中成功发射,最终试验以失败告终。这种导弹的射程超过3500公里,计划装备印度国产核潜艇,作为第二次核打击的主要手段。消息人士称,K-4型导弹在测试过程中始终没有被激活,最终发射命令发出后电池耗尽,导弹留在浮筒中。更糟糕的是,DRDO的科学家甚至无法从发射失败后的试验浮筒中取回导弹,这也引发对该项目的安全担忧。

  报道称,印度目前唯一的“歼敌者”号核潜艇装备有射程750公里的B-05潜射弹道导弹。但该导弹的射程极为有限,“歼敌者”号也很难维护,基本不具备实战能力。而射程3500公里的K-4导弹将成为真正的“游戏规则改变者”,让印度对所有潜在的目标都具有二次核打击能力。尽管之前已经进行了3次试验,但最近的失败仍然引发人们的担忧,因为该导弹原准备不久后就正式由“歼敌者”号潜艇发射,若失败的一幕再次上演,后果不堪设想。

  尽管接连遭遇挫折,但印度依然雄心勃勃。DRDO正在研制射程5000公里级的K-5潜射导弹,同时还启动了射程高达6000公里的K-6潜射导弹项目。▲ (张亦驰)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