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把直升机护卫舰变航母 应对中国海洋活动

2017-12-26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郭伟民 倪 浩

  【环球网军事12月26日报道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郭伟民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日本共同社25日爆料称,日本防卫省开始全面探讨引进能短距离起飞的F-35B战机,以便在跑道较短的西南诸岛运用,并且还将考虑为新战机改造直升机护卫舰,以应对中国日益活跃的海洋活动。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防卫省这样做事实上等于拥有了航空母舰,美国对日本拥有进攻性武器的限制已经放松,而战后不拥有航母的限制是日本自我约束的规定,所以眼下,日本能轻而易举地违反过去的承诺,去发展事实上的航母。

  日本共同社25日称,从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处获悉,日本防卫省目前计划把已决定引进的42架F-35A部分变更为F-35B型,此外也考虑追加购买。相关内容可能写入明年下半年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日本防卫省欲引进F-35B的目的在于应对中国日益活跃的海洋活动,目前设想的是在跑道较短的西南诸岛运用。

  据《日本时报》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战机等机型只能在3000米级跑道起飞。在西南诸岛,仅冲绳县宫古市下地岛机场有这种跑道。但根据1971年日本政府与当时的琉球政府签署的备忘录,该机场禁止战机使用。但F-35B战机能突破这种限制,能在与那国岛等离岛起飞,增强航空自卫队对该区域的监控能力。报道特别提到,与那国岛与台湾仅相隔100公里,与钓鱼岛相距150公里,中国海警船常态性地进入钓鱼岛附近“日本领海”巡航。此外,日本防卫省认为,除了冲绳县宫古、石垣、与那国岛外,F-35B战机还能运用到南大东岛和北大东岛的机场执行警戒监视任务,航空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将扩大。

  共同社称,日本防卫省还计划把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加贺”号等舰首改造得更易于战机起飞,增设或完善航空燃料储存罐和弹药库,将其作为能够搭载F-35B的“轻航母”运用,并提出新建两栖攻击舰的计划。《赫芬邮报》日文版25日称,F-35B是新锐隐形战机F-35中可短距离起飞、垂直降落的版本,驻日美军已经在山口县岩国基地配备该机型。分析认为,“出云”号和“加贺”号改造后,就能起降F-35B战斗机。

  2015年3月 “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开始服役时,海上自卫队曾表示,“出云”号不具备能让战斗机等固定翼飞机起降的功能,因此不属于航母。但共同社25日的报道称,若改造后搭载战机,即使是护卫舰在军事上也被定义为“航母”。日本政府的一贯见解是,攻击性航母超出必要的自卫所需,不允许保有,预计中国等亚洲各国会强烈反对。周永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媒体发布此消息,有日本政府故意给媒体放风试探外界反应的可能。另外,日本军事上的这些动作早晚会被国外媒体或情报部门监测到,所以日本政府索性对外公开。

  此外,日本政府正在力推联合训练等自卫队与外国军队的合作。据日媒25日爆料称,日本和澳大利亚政府正就澳总理特恩布尔明年1月访日展开协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把澳大利亚视作“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的重要伙伴。为加强日澳在安保领域合作,安倍力争在首脑会谈中就参加在对方国家实施的演习等所需要的新协定达成框架协议。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