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美国应该接受韩方“推迟军演”的倡议

2017-12-26来源:环球时报

  联合国安理会上星期五通过了进一步制裁朝鲜的决议,朝鲜外务省星期天将新的制裁称为“战争行为”,并威胁将对投票支持该决议的国家“算账到底”。不过,朝鲜星期六还宣布将在平壤附近开辟新的经济开发区,展现了它有意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对经济建设投更多注意力的动向。

  韩国总统文在寅19日提出,美韩在即将举行的韩国平昌冬奥会期间推迟原定的军事演习。美方迄今的回应比较冷淡。

  美韩军事威胁与朝鲜开展核导试验在之前的几年里相互刺激,形成恶性循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已经很难区分,但结果是朝鲜的核导技术实现了突飞猛进,美韩对朝军事威胁则箭在弦上,“斩首行动”也已公开演练。

  如果华盛顿下决心军事解决朝核问题,平壤也决意鱼死网破,那么意味着和平事实上已死。那样的话,首尔的民众现在就应认真准备避难,所有赚钱、进取的计划都应放置一边。

  如果大家都有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那么作为一家非常关心半岛局势的中国媒体,我们主张,现在必须寻找、促成一个局势的转折点,否则的话,局势将惯性地一轮接一轮紧张下去。

  形成这样的转折点显然很难,朝鲜不断违反安理会决议进行核导试验,美国则推动安理会对其加码制裁,军事威胁随之升级。美朝谁都不肯后退。

  现在韩国站出来了。它提出在冬奥会期间推迟美韩联合军演,这是首尔对美韩共同向朝鲜施压政策的一次打岔。鉴于平壤的一贯主张,朝方大概欢迎这一倡议,而这同时符合韩国的利益。这是冬奥会带给半岛利益格局的一次临时突变。如果美国接受韩国的主张,这次推迟军演就有希望给半岛局势“扳一次道岔”。

  由于平壤已有核武建设“终于完成”的说法,一旦美韩做出推迟军演的姿态,朝方做出积极回应的可能性将很大。一旦朝方在一段时间里保持不搞新核导试验,那种局面就有了被理解为“双暂停”的基础条件,平壤与华盛顿接下来朝缓和关系的互动也就有了某种可能。

  “双暂停”的确是中国提出的,但中国提出它毫无私利。朝美可以另找一个字眼,不过那个含义是和平进程绕不开的。如果它们不朝那个方向走,和平解决朝核危机将无从谈起。

  当然,有了“双暂停”,一旦双方都对创造某些实质条件换取平壤弃核不感兴趣,那么缓和下来的局势有可能再次崩盘。朝美现在需要做一个决定:它们是否准备再试着就十分困难的朝核问题开展新一轮谈判?如果它们一点没有这个意思,那么大家就真的需要为最坏的结局做准备了。

  留给和平解决朝核危机的时间可能真的不那么多了。在朝鲜洲际弹道导弹达到覆盖美国本土的射程之后,半岛局势实际上已经失去控制。在朝鲜举行下一次核试验或者有标志性技术新突破的导弹试验之前,有可能是挽救局势的最后一个时间窗口。

  现在需要华盛顿接受韩国的倡议,不在这个冬天开展威胁朝鲜的新联合军演,展现它作为大国的灵活性,给和平解决危机一个机会。也希望一旦这个机会出现,平壤抓住它。半岛危机没有编剧和总导演,很难说哪一方的哪一个行动将创造历史。但我们希望,2018年不是朝鲜半岛新的“战争年”。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