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又挑事?封口岸搞物资禁运对尼泊尔施压

2017-12-26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尼泊尔、印度特约记者 宁林 元贞】尼泊尔与印度两国官员将在26日会面,就印度边境拉克奥尔(Raxaul)地区居民封锁尼印边境口岸一事进行磋商,希望达成解决方案。

  据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25日报道,拉克奥尔当地民众抱怨称,尼印边境比尔甘杰-拉克奥尔口岸的水泥贸易带来的大量渣土和粉煤灰引发污染,导致大量当地居民近期患病住院。当地居民因此从25日开始封锁尼印边贸运输车辆。

  据报道,印度最高法院日前已要求印度铁路公司停止经由拉克奥尔口岸运输粉煤灰等威胁当地居民健康的物资。据悉,尼印边境尼方一侧的比尔甘杰地区建有大量水泥厂,日生产水泥超过1000吨,主要输往印度。针对边境运输中断的情况,尼政府已与印度驻尼大使馆以及印度商业部展开交涉。据了解,比尔甘杰-拉克奥尔口岸为尼印之间最大边境口岸,也是尼泊尔与印度唯一允许大宗商品交易的贸易点,尼印之间70%的物资贸易通过此口岸进行。尼商务部联秘拉维表示,希望找到一个替代性方案,例如印方提出从距离拉克奥尔15公里的拉姆噶达瓦口岸装卸这些煤渣和粉煤灰。

  尼泊尔记者昌德拉25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事完全由印方挑起,印方投资的水泥厂当初选址在尼印边境地区,就是想把污染留在尼泊尔。更重要的是,这些水泥厂早就存在,为什么印方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挑起此事?” 昌德拉认为,印方此举的根本原因是被印度认为“亲华”的中左翼联盟在近期的尼泊尔大选获胜,极有可能出任下一届尼总理的奥利又刚刚造访中尼边境吉隆口岸,印方想借助此事对尼方进行施压。“基于常识判断,此次所谓的当地居民封锁边境口岸如果没有印度政府背后支持,根本不可能实施。”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