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助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17-12-26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人自古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说法,研学旅游就是用行走的方式来诠释学习的真谛。今年9月,由国家旅游局指导,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主办的“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济宁曲阜市举办。国家旅游局为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的指导单位,负责指导、统筹联盟总体工作,联盟由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广东、陕西等10个省市旅游委(局)发起成立,成立大会当天通过了《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章程》、联盟秘书处设在山东济宁。

  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秉承“市场共拓、品牌共创、价值共享、协作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强中国历史文化传承与彰显,推进研学旅游资源的有效保护、合理利用与可持续发展,推动研学旅游产品创新、营销联合、管理互动,推动中国研学旅游领域加大科学研究、增进国际交流。同时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与相关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进行协作,为促进研学旅游市场的繁荣稳定和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的职能首先是不断开展国内外研学旅游产品开发,丰富研学旅游产品供给,整合研学旅游业相关资源,增强研学与旅游业的融合度,丰富研学旅游业态,促进研学旅游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强研学旅游产品境内外宣传推广,提高我国研学旅游产品在海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认可度。三是参与制定研学旅游推广公共服务体系,推广研学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专业设施和接待服务等行业标准,提升研学旅游的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四是不断建立打造联盟品牌体系,统一制定“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的标识、宣传语,联盟所有成员统一链接、统一宣传,使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建立国际研学旅游推广信息技术平台,进行有关国内外市场信息、先进管理方式、应用技术以及统计数据的采集、分析和交流工作。五是依法从事促进中国研学旅游推广发展或有利于广大会员利益的包括研学旅游产品与市场策划竞赛、人才培养与培训等其他工作。

  济宁市领导表示,济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儒家文化发祥地,在发展研学旅游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研学旅游呈现出方兴未艾的发展态势。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在济宁市成立,对推动旅游与教育文化深度融合,促进全国范围内研学旅游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必将产生重要影响。济宁市将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密切与联盟单位的合作交流,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开发精品线路,建设示范基地,努力打造研学旅游产品,为联盟的发展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山东省领导表示:“旅游业是一业兴、百业旺的综合性产业。研学旅游作为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形式,是国民旅游消费升级的重要需求,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由山东牵头与十省市发起成立的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是推动我国研学旅游加快发展的务实之举,对整合研学旅游资源、深化省市间旅游合作、打造中国研学旅游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联盟单位能够秉承共塑市场、互送客源、同步宣传的原则,共同开发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研学旅游产品,联合开展多渠道、多样式的宣传营销活动,不断提高中国研学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